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茶产业探索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2019年7月12日 17:29

  “在今年杭州国际茶博会上,我品尝了衢州开化产的黑茶新品,滋味淡雅、醇和,所以我刚刚订购了20多万元的货。”7月10日,湖南茶叶经销商陈菁告诉记者,这批黑茶是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独有偶,广西桂林的茶叶爱好者矫春风也从这家公司购买了近6万元的黑茶。

  衢州产黑茶为什么被这两位外地人所青睐?云翠茶业公司董事长汪秀芳分析,一方面是因为用开化名优绿茶为原料制作,口感异于国内传统黑茶,富含名优绿茶的清新淡雅;另一方面是公司研发的黑茶通过专家鉴定,并在今年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发布后,引起业界和茶叶爱好者的关注。

  然而,当汪秀芳将其公司以当地名优绿茶为原料研发的贡芽(绿茶)、红茶、白茶、青茶(乌龙茶)、黄茶、黑茶,一字排开放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意识到市场对开化茶新品的追捧,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正如该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金寿所说:“云翠公司的钻研精神代表了我们开化茶产业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探索实践之道。”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研究员罗列万表示,成功探索全系开发中国6大茶系品类,并以全产业链迎战市场,云翠茶业公司在全省乃至国内走在前列。他认为“这项工作对开化当地茶资源的更好利用有推动作用,对形成产业集群有启发意义”。

  迫于市场压力和对茶产业的情怀,从2004年起,汪秀芳和她的公司就未间断过6大茶系的研发工作,并成立开化县有机龙顶茶研究所,研发资金投入达五六百万元。“今年我们又引进了15个茶树新品种,重点抓原材料的品种改良,为新品种的进一步开发打好基础。”汪秀芳说。

  “茶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茶企业的事。”胡金寿介绍,茶产业作为开化的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的占比达到34.8%,目前有直接从事茶叶行业人员5万人左右,带动农民增收2.75亿元,茶农人均增收1250元。

  云翠茶业公司目前有茶叶生产种植基地4000余亩,通过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户超过3000户,平均年收入大户十几万元、小户六七万元。池淮镇星口村的姜法女就是其中一员,她说:“以前自己种自己卖收入不稳定,也卖不起价格,现在和公司合作收入稳定了,有品牌的茶叶价格翻倍。”

  据汪秀芳介绍,下一步公司除了在茶叶品类上继续研发外,还将努力探索开发另外一条茶产业链——茶旅融合,目前已规划的有茶观光、茶旅游、茶艺培训、百茶园建设等项目。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杨林涛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