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柯城贫困户参保报销两便利

2019年7月9日 21:47

  近日,衢州柯城区衢化街道缸窑村网格员黎晓峰在巡查网格时,把医保参保凭证等单子送到本村困难群众张建华手里,并耐心告知他如何使用。一次都不跑,材料一样都不用交,享受着“送上门”待遇的张建华开心地笑了。

  收到医保参保单据的同时,张建华还拿到了一张“明白卡”和一张“宣传单”,详细介绍了医保政策和扶贫领域的其他政策“清单”、医保报销流程等相关事项,一目了然。

  “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困难群众医保脱保、漏保等情况时有发生,对自身享受待遇的知晓率也比较低。”柯城区医保局副局长曾伟珍说,柯城区通过整合民政、扶贫办、残联三部门数据,搭建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困难群众数据信息库,数据每月一更新,信息一有变动同步跟进。

  “通过大数据,困难群众自动被政府纳入医保,医保参保凭证等由网格员送上门,真正实现医疗从参保、征缴到制卡、领卡全过程‘零材料’‘零跑腿’。”曾伟珍说,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后,还能定期进行困难群众名单和医保信息系统二次比对,逐条销户不符合条件人员,今年已销户1391人,确保资助参保资金精准帮扶真正的困难群众。

  不仅参保不用愁,报销救助也实现一站结算。长期在柯城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低保户姜春亭,近日收到短信提醒,她这次住院的2346.13元医疗救助款已经打到医保账号上。姜春亭是位尿毒症患者,还是孤寡老人,生活拮据,需要医保报销和救助维系生命。得知今后在医院就能通过“一站式结算”,实现医保报销和救助同步即时结算,着实让她宽心不少。

  “以往医保待遇支付至少要准备3套材料、跑6个部门、办理时限3个月,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和救助不及时。”曾伟珍说,现在,参保的困难群众只要在已纳入“一站式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能实现同步即时结算。暂时未能纳入“一站式结算”的,实行“一窗式受理”,困难群众到医保中心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只需携带医院结算单即可完成所有待遇申请,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相应补助。

  截至6月底,柯城区共有399名困难群众通过大数据自动完成城乡居民医保零缴费补参保,全区14400余名困难群众参保实现全覆盖。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周盛 吴慧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