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朝阳小学毕业生自制“开化纸”毕业证

2019年7月10日 09:52

  献花、书法、朗诵……7月5日下午,开化县朝阳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一场以“梦想在这里启航”为主题的毕业典礼正燃情上演,103名六年级毕业生与全体老师齐唱《感恩的心》,并从恩师那接过小学毕业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张毕业证有些特殊,不仅因为这是一张充满墨香的文言文毕业证,还因为这些毕业证是用学生们自己亲手制作的开化纸所印制。

  “蒙童徐鑫玮,开化人氏,一十有二,寒窗六载,潜心修习,读诗文,强筋骨,明是非,知礼仪,于乙亥年业成。年少何轻狂,休负好时光,身践凌云志,他日扶摇上九天!”六一班的毕业生徐鑫玮拿到自己的毕业证后有些激动,他说这张毕业证从造纸到印刷全部由他完成,是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小学毕业证。通过制作毕业证,也让他明白一个道理,学习就像造纸一样,不能一蹴而就,要有耐心和毅力。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朝阳小学开设了《开化纸文化》课程,并由美术老师专门指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今年6月初,103名毕业生就利用在《开化纸文化》课程上所学到的古法造纸印刷等知识,自己动手做起了毕业证。而在制作小学毕业证之前,学校还用学生自己造的纸用于绘画书法,活字印刷古诗、奖状等。

  “开化纸是开化文化的金名片,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充满魅力的乡土文化,把造纸术与活字印刷术、书法、绘画、手工课程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朝阳小学校长刘建民相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刘建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