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湖南镇蛟垄村迎来美丽蝶变

2019年7月8日 17:24

  6月28日,记者来到衢州衢江区湖南镇蛟垄村上侣自然村,原先破败散乱的村庄已成历史。通过开展改村提升项目,该自然村拆除房屋44幢,集中规划了一个安置小区,将新建房屋37幢,其中17幢房屋主体一层建造已经完成,其他房屋也已打下了地基。“不久就能搬进漂亮的新房子了,真像做梦一样!”村民吕智财感慨。

  上侣自然村改村提升项目涉及农户55户133人。由于邻里矛盾、赔偿标准等原因,该项工作迟迟难以推进。为加快蛟垄村改村提升项目进度,湖南镇成立专班开展攻坚,所有专班人员吃住在村,白天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晚上召开问题分析会。“我们以‘党员带头,群众跟上,专班跟进,全程服务’为宗旨,全面推进村级项目建设,涉及房屋已全部拆除。”湖南镇党委书记杨伟华说,目前已拆除各类有碍观瞻的房屋、旱厕等158宗,12266.7平方米。

  实施改村提升项目,拆出了新空间,优化了村环境。穿行蛟垄村,一股清新宜居的乡村新风扑面而来,路边28幢房屋外立面粉刷一新,村道上铺就了沥青路面,村里还打造了村庄入口、毛氏祠堂广场、荷花塘、停车场4个节点。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毛氏宗祠得到了修缮,新建的老年活动中心成了村民娱乐休闲的新去处。

  村庄美化了,老百姓的心里亮堂了,支持村里建设的热情也高涨了。退休老干部吕四木看到蛟垄专班工作人员每天在村工作,主动煮茶叶蛋分给他们吃;退休教师吕志荣对于蛟垄村的变化特别欣喜和感动,编写歌曲《蛟垄变样了》,每天在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教村民演唱。

  风貌提升了,发展机遇紧随而来。连日来,蛟垄村村民郑寒寒家正在紧张有序装修中。郑寒寒说,蛟垄村深藏在乌溪江的青山绿水中,风景秀丽,如今村庄又改造得这么美,发展民宿相信能吸引不少外来游客。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