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关注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

2019年7月3日 17:01

  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但是面对事情杂,考核多,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现实,其个体的心理压力长期较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基层是一线,面对的是老百姓,由于年龄结构、知识水平、文化程度、个人素养、生活阅历、利益诉求的不同,在做群众工作中,既要有服务群众的情怀,又要有忍受不被理解的苦楚,甚至会因为触动群众利益,而受到身体的袭击及言语攻击。而这其中,因为不被理解,不容易倾诉,或是不想倾诉,抱着“说了也没用”的思想,使得基层干部形成了“不想说,不敢说,不会说”的压抑局面,进而对工作动能产生了一些阻力,若长期以往,必将对工作效率、工作定位产生影响。

  现如今,基层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的思想更加多元,精神需求层次更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对基层干部的要求更高,这种单方面的追求,往往以“固定印象”的模式“变本加厉”,却忽略了工作本身的复杂化、程序化和合理化。一些群众利用便捷的通讯手段,去记录同时也扭曲基层干部的形象,使得基层干部“左右为难”,进而产生“思想罢工”。而一些群众,也因为“无理取闹”给基层干部造成长期的“心理骚扰”。

  当然,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是多方面的。一是伴随着自上而下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考核导向越来越鲜明、基层治理分工越来越细,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主动融入的“轨道”变窄,使得创新意识受到挑战,一些年轻干部心里有想法,却难以“落地”,形成心理落差。二是部分干部的心态片面化,在追求工作完美的同时,却因为能力恐慌,担心工作做不好,比不上同行和同类乡镇而产生心理焦虑;三是工作时的身体疲劳与面对不理解、被威胁的心理疲劳,还有不能常常陪伴家人、不能常常与亲朋好友交流,造成长期无法排解并堆积的心理压力;四是在提高待遇的同时,心理疏导、心理培训、心理管理的模式还处于“初级阶段”,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自上而下”的系统机制,从根本上让基层干部的心放宽来、热起来、动起来。

  放眼不久的将来,基层干部的心理服务体系、评估体系、健康培训体系等必将是迎面而来的另一种意义上的“工作新方案”,也是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全新按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凌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