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5+2”延时服务让服务更到位

2019年7月3日 17:01

  近年来,河北省平泉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推行“5+2”延时服务工作模式。结合办理事项的难易程度和办事企业群众的实际流量,合理安排窗口人员,实行周六、周日“双休服务岗”,确保节假日政务服务不断档。(6月26日《澎湃新闻》)

  眼下,各地许多窗口服务单位中,除了少数像银行、邮政等一直实行窗口服务“无双休”制度外,绝大部分窗口服务单位都实行“双休制”,即周末时间关门,停止对外服务。这种制度各地都一直这么实行,所以一直以来前来办事的人也没有什么怨言和意见,即使遇上了也顶多发发牢骚而已。

  但对于“上班一族”而言,如果要去这些窗口服务单位办事,那就不得不要向单位请上半天,甚至一天的假,才能把事情办好。这既耽误功夫,而且也影响工作。

  笔者有一位在远离县城30多公里的乡镇部门工作的朋友,由于要进城办理一项业务,不得不向单位请了一个下午的假。没想到半路上车子出了毛病,开不了了。等到换了一辆公交车赶到县城时,刚好是下午下班时间。任凭朋友如何请求,办事的人员就是不理会。由于恰逢周五,周末又双休,朋友无奈,只得下一周上班时间又向单位请了半天假才把事情给办了。每每提及此事,朋友就要发一通牢骚。可见,窗口服务实行“双休制”还是存在着一些弊端,还有改进的空间。

  因此,笔者以为,平泉市行政审批局推出“5+2”延时服务模式之举,虽然牺牲了少数工作人员的周末休息时间,但却方便了广大群众,让那些急着办事的,尤其是“上班一族”也能在周末前来办事,这必将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但愿各地不妨多学学平泉市行政审批局的“5+2”延时服务之举,让服务更到位,便民更贴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