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垃圾强制分类如何抓出实效

2019年7月3日 17:00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违反条文的单位,可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针对强制分类要求,部分上海市民还感到不大适应,网上有一些吐槽声。(7月1日《湖北日报》)

  实行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改善卫生条件、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然而我们许多城市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没有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大多只求立竿见影之效果,没有一种长期坚持的恒心和毅力。要知道,实行垃圾分类,除了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来社区讲解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和要求,以及搞一些垃圾兑换物品活动以外,当地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还要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卫生习惯,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注重形式,不讲求实效,到头来只会重走老路或步入“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窘境。

  今年年初,某社区专门邀请了有关专家来给大家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等知识和实用操作技能,接着社区楼道又搞了几次垃圾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活动。可没过多久,有些居民就坚持不下去了,又重新回到了之前那种“垃圾随随便便往垃圾桶里一扔”的老习惯了。

  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通过立法对居民投放垃圾行为进行强制性规范和约束,是推进强制性垃圾分类的必由之路。如日本法律对乱扔垃圾和随意焚烧行为明确了判刑、处罚金或者两者并处的规定,引导居民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据了解,在垃圾强制分类方面,北京市推进118家市级和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开展强制分类,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垃圾分类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社会单位,包括1064个学校和271个医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推动商业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包括528个商超和446个旅游景点开展垃圾强制分类。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集中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规划已经完成选址。

  笔者以为,推行垃圾分类一定要有恒心,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势在必行。不能像一阵风吹过了就算,而是要常抓不懈,长期坚持,首先还是要靠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和鼎力支持,只有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广泛深入人心,扎根到每一位市民的心底里,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市民们才会自觉和长久地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另外,各级政府、街道社区等部门还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和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只有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拧成一条绳,广大市民的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宜居和整洁,广大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才能倍增。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