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池淮镇农房整治“回头看”见成效

2019年6月25日 17:09

  6月20日,开化县池淮镇路口村建设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个包含移民文化展览馆和移民文化广场的文化休闲综合体将在不久后建成,仅仅在端午节前,这里还堆满了已拆附属房的建筑垃圾。这片曾是路口村旧村危旧房、农村附房集中地的变化,证明了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的“池淮速度”。

  近日,池淮镇针对农房整治工作,出台了《池淮镇2019年度农房管控及村庄风貌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对拆除标准、范围、拆后利用办法进行了明确,对比县级考核方案自我加压,考核不仅涉及整治成果,也对村集体和村干部的工作成效进行了量化,形成了责任分工明确,倒排作战图、按图推进、按图督导的高压氛围,推动农房整治及拆后利用再提速。

  在池淮镇立江村的村中心,一块遗留多年的由无人居住的旧房和成堆杂物组成的闲置土地十分有碍观瞻,村支书毛竹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房屋主人外出多年,经过多方联系,多达30余次的沟通,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如今这800平方米的土地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和一个篮球场,53个车位解决了村里节假日拥堵的问题,篮球场也成为老少村民最爱的休闲场地,周一到周四打球和广场舞,周末村里定时放电影,极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受到村民频频点赞。

  无独有偶,池淮镇芹源村整治工作以来,已拆除18户非法“一户多宅”,还完成了山坑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多达24.7亩的偏远土地得到复垦,并种上了油菜等经济作物,加上国土补助,为芹源村增加了近500万的集体收入,为下一步村庄发展留下了储备资金。

  池淮镇副镇长童佳介绍,2019年池淮镇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共排摸出附房、围墙庭院、危旧房、旱厕共计666宗,现已完成整治563宗,完成进度84.5%,已拆除土地均按土地适用功能进行了精心的拆后规划利用,剩余拆除任务预计在6月底完成清零。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刘丽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