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固定资产超1亿,人均年收入超2万!开化这个村庄真是“绿富美”~

2019年6月17日 15:59

劳模档案:

叶友根,54岁,2009年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5月27日,记者一走进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村口,就看到墙上贴着一连串“国”字号荣誉牌。桃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友根说,这一系列荣誉就是近些年来桃溪村发展壮大留下的脚印。

上世纪90年代,叶友根经商办企业,走上了致富路,但桃溪村村民收入低下的状况没有改变,这让他心里非常难受。“只有全村人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1999年,他回村担任村民主任一职。

在叶友根上任之前,村里10个村民小组都有独立财务,集体账目难管理,挪用公款消费的事时有发生,这让村民们很不满。叶友根上任后亮出的“第一剑”就是“队账村管”。尽管这一招触动了小部分人的利益,却得到了绝大部分村民的支持。

2005年,叶友根当选为桃溪村党支部书记,刚好遇上205国道改建的土地征迁工作。那次国道征迁涉及桃溪村土地近200亩。叶友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时机。他积极向县里争取村集体“留地开发”政策,最终留下15亩土地自主经营。随后叶友根主动寻求与某房开公司合作,将自留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房产出售为村集体增加了300万元的收入。

随后,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用这300万元以村集体名义在村庄内建设廉租房。2008年,第一批廉租房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批廉租房为桃溪村带来了2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随后,村里又造了几批廉租房。如今,桃溪村每年光廉租房租金一项收入就有40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提升村庄面貌、增加村民收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08年,桃溪村开始大刀阔斧地旧村改造,一口气拆除了170多间简易棚、露天厕所。拆出的空地规划建设成旅游假日酒店和民宿,进一步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由于桃溪村紧挨着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叶友根心里的算盘又打得噼叭响,他认为景区物流、人流带来的消费溢出,对桃溪村而言就是一个增收机会。于是,他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茶叶、蔬菜、苗木等经济作物,将废旧学校改成候鸟式疗养中心,将废弃厂房改建成798文化创意苑,又在山上开发建设了24栋精品小木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桃溪村成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的另一个消费“后花园”。如今的桃溪村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2亿元,人均年收入21500多元的富裕村。

【个人感言】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和集体,为村民们办实事,村民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心思齐,遇到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绍俊 吴莉莉 刘志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