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赏景请带上文明

2019年6月14日 16:44

  环境整治越来越深入,身边环境也越来越美。然而,近日笔者在外出游玩赏景过程中,经常看到一些与美丽景色格格不入的不文明现象。

  比如,在一些景区,笔者时常看到有的年轻父母放任自己的孩子随意摘花;也有的游客为了取景或拍出好照片,毫无顾忌地踩进花地里“凹造型”;还有一些游客抽完香烟随手往草坪或河道里一扔,也有一些游客既使想将垃圾废物往垃圾箱里扔,也是心不在焉,随随便便,隔着几步路一扔了事,结果散落在四周的草坪上和河滩上;而在一些为游客提供烧烤的景区里,经常是一拔游客离开之后,地上就会留下满地的垃圾。

  笔者认为,游玩赏景千万不要丢了文明。就拿赏花时摘花的不文明之举来说,或许是个人习惯,或许是随意为之,或许是“爱”花过度,这看似小事,实则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随意摘花,不仅会影响花草的正常生长,而且也影响景观效果,更是破坏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而乱扔烟头,没有及时带走烧烤后留下的垃圾,既不文明又不雅观,无形之中还增加了景区保洁人员的工作量。

  常言道,千金难买人格贵,万贯不移品行贞。讲文明、讲公德体现了一个人的情操,展示了一个人的境界。因此,笔者建议,我们每一个人在游玩赏景过程中不妨时刻与文明相伴,我们一定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入手,做一名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把自己真正融入到文明旅游、呵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当中去,使景更美、天更蓝、水更清,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