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好

2019年6月14日 16:44

  6月3日,浙江衢州。开化县朝阳小学毕业班103位学生,利用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亲手制作“毕业证书”。校长介绍,用此技法制作的毕业证能保存2800多年,可留给后代。(2019年6月5日澎湃新闻)

  开展学生亲手制作“毕业证书”等劳动实践活动,既能培养学生善于开动脑筋和勤于动手操作的良好习惯,又能增强学生探索意识和陶冶思想情操,从而提升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效果。可是,劳动实践活动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看来,是毕业后需要参加的,而日常在校学生只要好好读书就行了,这无形中贬低了劳动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确实如此,当今社会,大多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孩子就成了家长的心头肉。所以孩子从小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得到家长的无比宠爱,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和毛病,尤其是“自我”意识浓厚,缺乏社会责任感,甚至走上了歪门邪道,给家庭给社会造成压力,这是从小缺乏劳动教育和实践体验的后果。

  世界著名寓言家、作家克雷洛夫说,“坏事情一学就会,早年沾染的恶习,从此以后就会在所有的行为和举动中显现出来,不论是说话或行动上的毛病,三岁至老,六十不改”。因此,从小进行劳动教育和实践体验十分重要!

  开化县朝阳小学毕业班103位学生,利用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亲手制作“毕业证书”,把劳动教育与升学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展示实践体验的同时,为中学生搭建多元学习平台。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结合实际借鉴与推广。

  希望各学校多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农村、企业、职业学校等地,进行多元劳动学习和参与实践活动。在劳动实践体验过程中,探索创新方法,可了解一门职业,体验一个项目,感受一种文化,掌握一种方法,解决一个问题,积累一些经验,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尝试劳动的艰辛,感受亲身的经历,体验创新的实践,分享成功的喜悦。由此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为将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实现未来人生价值做充分的准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