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让”出盲道是关爱盲人的最好方式

2019年6月14日 16:43

  近日,11岁盲童高雅“独自”上学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她的妈妈于玲的大爱获赞无数。被称为“影子”妈妈的于玲火了,但她的烦心事依旧在。高雅在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读四年级。对于每天368米的上学路,她都拿着盲杖,一路敲敲打打,不仅要绕过盲道上停放的车辆,还要挑战坑洼的路面、散落的石块……这些细节在视频中展现,盲道不全,盲道很“忙”,正是“影子”妈妈最大的烦心事。(5月24日《劳动午报》)

  众所周知,盲道是盲人的专用道路。然而,盲道不全,盲道很“忙”,这在很多城市是一个普遍现象。虽然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也经常上街清理盲道,但往往是前面刚清理完毕,不一会儿就又“原貌如初”。盲道不全,盲道很“忙”,这既给很多盲人朋友的出行“添堵”,又严重威胁着盲人朋友的出行安全。

  其实,只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随意霸占盲道的现象就不会发生。试想,盲道如果被各种车辆,或者被商家所占领,那盲人朋友又如何能安全出行呢?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市民竟然只顾自己方便,根本就不管盲人的出行是否方便。有的明知是盲道,也坦然地把车辆停放在盲道上,且一停就是大半天;有的商家每天一大早就开门营业,为了吸引顾客,竟然把货物摆放在盲道上,一直要摆到晚上打烊的时候才“撤离”。

  一些盲人朋友说,他们平时根本不敢随意上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盲道被“霸占”,出行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让”出盲道是关爱盲人朋友的最好方式。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妨多多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教育广大市民不要肆意“霸占”盲道。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要经常性地上街巡查,一旦发现有车辆或物品随意占领盲道,就要及时予以制止,对那些屡教不改的要严加处罚,从而确保盲道的畅通无阻。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到不占领盲道,不把车辆或物品摆上盲道,以给盲人朋友提供一条畅通的出行道路,从而让盲道不“忙”。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