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除恶务尽 护民生守正气

2019年6月14日 16:42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号角。这是一场攻坚仗,也是一场持久仗,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务必清除依附于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机体上的毒瘤,为人民幸福安康,为国家长治久安,筑牢和谐之基,提供稳定保障。

  扫黑要聚民智,除恶应集众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打好“党政主抓、部门主责、群众主体”组合拳,广泛的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也只有全方位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才能得到有效的挤压。公检法司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同时,要深挖背后的“保护伞”,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后台,不论是谁,都必须坚决依法严惩。

  扫黑不能“手软”,除恶更要“心狠”。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当前涉黑涉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一些地方、行业、领域呈现新动向,有的组织严密,还有的披着合法的外衣,严重扰乱了社会安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秩序和环境。更有甚者,一些黑恶势力在“保护伞”的庇护下,恣意妄为,欺凌一方群众,霸占一方资源。对此必须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予以除之。对于其背后的“保护伞”更应连根拔起,绝不姑息。利剑高悬扫黑恶,重拳出击保民安。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绝不能让黑恶势力成为一块短板。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务必要坚持除恶务尽。要以踏石留印的干劲,出重拳、下重手,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彻底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要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对黑恶势力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让黑恶势力“人人喊打”,无处遁形;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主动出击,综合治理,标本皆治,扎牢制度“篱笆”,肃清基层风气。

  民惟邦本,本固则邦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都有“奋起千钧棒,澄清万里埃”的责任。唯其如此,才能打好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