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地一家亲 共护一片林 长虹乡加速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跨省联合保护站建设

2019年5月20日 17:40

  近日,记者在长虹乡霞川村河滩自然村看到,工人正抓住晴好天气对钱江源国家公园跨省联合保护站的外立面进行粉刷。“等外立面粉刷好后,再进行室内装修,争取6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长虹乡保护站工作人员余永泉告诉记者,届时,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东头村2个生态巡护员就可以和霞川村4个生态巡护员一起在这里办公了,共同保护这片山林。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钱江源国家公园毗连区域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扎实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7年12月,我县与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签订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毗连区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合作协议》,以权属不变、属地管理为前提,在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毗连区域,实行更严格的保护,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开展资源保护、科研宣教、品牌建设、社区发展、特色经营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跨省联合保护站就是长虹乡一项创新性举措。

  东头村共有5个自然村,其中拗头、东坑、河滩、下汪4个自然村拟划入首期钱江源国家公园合作范围内。2018年12月,长虹乡党委政府与东头村两委经过反复沟通对接,在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霞川村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跨省联合保护站,霞川村两委也高度重视,主动拿出村里一所废弃的老学校用来改造。“之所以选择河滩,是因为河滩位于长虹乡与江西婺源县交界,‘一村居两省’,与东头村河滩自然村仅一河之隔,两村世代睦邻友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再者,河滩位于两村中间,工作开展起来也更方便。”余永泉告诉记者,东头村2个生态巡护员由长虹保护站招聘,统一管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周崇武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