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喜获“中华蜜蜂之乡”称号

2019年5月20日 17:40

  5月20日,记者从第三届“5·20世界蜜蜂日”中国(浙江桐庐)主会场了解到,开化县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

  我县中蜂养殖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以传统方式将专制木桶安放在土房、岩石、崖壁等冬暖夏凉之处进行原生态养殖,被山区老百姓亲切誉为“天财”。近年来,我县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山区资源优势,把发展中蜂产业作为促进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初步形成了产业“倍增”的良好局面。据2018年畜牧业生产统计:全县中蜂养殖场户已超过2376个以上,养殖量达3.24万群,年产土蜂蜜120余吨,年产值4000万元,中蜂产业成为了开化农业经济增长新亮点。

  “目前,全县已成立养蜂协会1个、土蜂蜜联盟1个和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建成中蜂产业休闲观光园1个、省级美丽生态蜂场3个、建设种蜂场1个、中蜂养殖示范村19个、中蜂原生态和活框养殖示范基地25个。”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畜牧兽医总站站长林致中表示,成功晋升为“中华蜜蜂之乡”对于促进开化养蜂业健康快速发展,促使中蜂产业逐步实现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意义重大,也为加快推进当地现代养蜂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促进地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下步,开化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共建“中华蜜蜂之乡”要求,当好蜂业发展的排头兵,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要求,树立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蜂业发展理念,以提高养蜂生产能力和推广普及授粉增产等技术为重点,转变蜂业生产方式,优化区域布局,提升蜂业标准化、组织化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建立健全蜂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努力推动蜂业健康快速发展,早日实现“十村百家千户万群亿元”目标(即:建成中蜂产业示范村30个以上、规模蜂场达到200家,从业蜂农达到5000户、中蜂养殖量达到5万群、实现蜂产业经济总产值5亿元)。

  今后,我县将全力完成“五个一”共建目标,即“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建设一个中蜂种蜂场、建立一套相关标准、制作一本宣传画册、发布一部宣传片子”,不断夯实“中华蜜蜂之乡”产业基础。此外,在开展80余期、5000余人次蜂农培训的同时,我县还将积极开展蜂业职业技能鉴定,继续抓好养蜂队伍人才建设,让养蜂技术更有含金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李靖靖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