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青山村开建两条“致富路”

2019年5月16日 17:08

  5月8日,开化县村头镇青山村村口,一台挖机和6名工人相互配合,正在为“华康路”铺设基石,“开工已3天,村民都十分配合,路基雏形已有了,进度非常快。”青山村党支部书记余金槐相告。

  青山村两个自然村之间只有一条约3.5米宽的通村公路,最窄处仅容一辆轿车通过,每逢节假日会因两车无法交会引起拥堵。而这条村道两边都是房子或是落差极大的梯田,想要拓宽几乎不可能。重新修建通村公路,成了青山村民多年的愿望。

  余金槐介绍,一方面要考虑青山村生产生活的便捷,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青山村作为枇杷特色村、景区村的整体环境,涉及资金、土地征用及青苗费补偿、技术保障、立项规划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单靠村庄自己的力量难以完成修路任务。

  今年,开化开展“千村结千企”活动,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牵线下,村头镇副镇长诸葛祥带领镇干部和县新闻中心组团联村人员,多次和华康药业对接。华康药业董事长陈德水3次实地察看后认为,青山村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决定提供50万元修路专项资金。此后,镇干部及联村干部又努力争取交通配套项目,解决剩余资金缺口和立项、土地测量、道路规划等前期工作,终于促成宽达6米的“华康路”顺利开工。

  与此同时,一条连接村头镇青山村和大黄山村,途经仙女湖、升官台等待开发景点的“青黄路”也同时开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张梦芸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