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小覆盆子 闹出大动静 淳安临岐“致富果”走红杭城

2019年5月14日 16:17

  上周末,杭城5家世纪联华超市生鲜销售区最醒目的位置,统一摆上了一款来自淳安的红色小鲜果——“养你的覆盆子”,与此同时,一场热闹的“中国千岛湖第五届覆盆子节”也在淳安临岐镇举办,让这个位于淳北山区的中药材特色小镇好好地火了一把。

  摆进超市的覆盆子,全称叫掌叶覆盆子,又名树莓,青果晒干后是药食两用的传统中医名药,而成熟后的鲜果也是酸甜美味可口的水果之王。临岐则被称作是掌叶覆盆子的故乡,其产量几乎占到了全国的一半,而且还是地理标志所在地。

  “临岐覆盆子进超市,得益于‘走亲连心三服务’这个载体,由市商旅集团、临岐镇政府和我们华商集团一起积极促成的。”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生鲜商品采购部的牛文秀作为对接人,这段时间来一直在忙着各种协调,“从覆盆子的采摘时间、运输包装、选果的标准、包装的设计、售卖的方式和定价,到冷链物流的运输、现场广告设计等环节,我们几乎全程参与。”

  以卡通形象“养你的覆盆子”首次出现在杭城超市的覆盆子鲜果,是临岐镇继覆盆子青果为老百姓增收之后,实现村集体经济消薄和推进生态保护的新尝试,也是作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强镇及浙江省生态镇,进一步打响包括覆盆子在内的“淳六味”品牌、做大做深中药材产业的“发力点”。

  “掌叶覆盆子是‘淳六味’中最适合打造全产业链的品种,用文创的方式打造一款集鲜果、干果、采摘、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覆盆子品牌,以此拉伸覆盆子的产业链和综合效益。”临岐镇镇长徐娟芳在“淳六味”品牌推介时表示,未来的中药材产业必定是一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升级版,掌叶覆盆子鲜果变身“养你的覆盆子”就是“淳六味”延伸产业内涵迈出的新步子。

  在当天的覆盆子节开幕式上,临岐镇“淳覆盆子”还被授予“浙江省特优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证书,并揭牌成立了临岐镇中药材产学研人才(博士)工作站,还有首批10位中药材领域专家学者被聘请为临岐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此外,临岐镇还宣布,今后凡是冠以“养你的覆盆子”品牌的覆盆子红果,每卖出1斤都将提取2元钱用于该镇的农村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让临岐的覆盆子拥有一个更好的自然生长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海波 余荣华 蒋奇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