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四套人民币集中兑换期即将结束 需要兑换的市民要抓紧了

2019年4月19日 16:23

  “听说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了,我想问下,是第四套人民币中部分券别都停止流通吗?”4月17日,记者在开化工商银行华埠支行看到,家住华埠孔桥的刘大爷正在开化工商银行华埠支行,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将停止流通的有关事项。

  “临近兑换期限了,这几天前来各家银行咨询的客户逐渐多起来了。集中兑换期将在2019年4月30日结束,有兑换需求的市民要注意了。”中国人民银行开化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9号,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各家银行在之前就开始宣传了,所以经过前期的宣传后,如今市民手头的大面额人民币已兑换得差不多,他们手头第四套人民币可能更多的是小面额的。

  但第四套人民币其实不止以上文中提到的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停止流通公告中,未提及第四套人民币的一角纸币和五角纸币。中国人民银行开化支行的工作人员相告,目前还没有接到明确通知说第四套人民币的一角纸币和五角纸币还能流通。目前,兰花一角硬币正常流通,菊花一角硬币将退出流通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开化支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在市场上流通的最后期限只剩下十几天了,有兑换需求的市民请赶紧到银行网点兑换。集中兑换期间,市民可到所有银行网点进行兑换。2019年5月1日之后,将由中国人民银行开化支行选定的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后续兑换,确定一个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停止流通的人民币不再执行货币的功能。但记者发现,有些市民会选择收藏不想到银行兑换。有的市民认为:停止流通,“老币”就值钱了。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提醒:人民币收藏属于个人爱好,收藏“老币”有风险,市民在收藏的时候要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一般进入过流通领域的旧残币品相差,市民可及早去银行兑换,因为这种旧残币的收藏价值相对较低或没有收藏价值,建议市民去银行兑换。若是成套的或是连号的,相对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程苏生 赖甜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