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部署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2019年4月18日 21:20

  4月18日下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四月工作例会召开。这既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下步工作的意见征求会、讨论会,又是一次深化试点的动员会、部署会。县领导鲁霞光、余建华,副县级领导汪长林、方明参加。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钱江源国家公园2018年工作要点》及工作分工、“清源二号”专项行动、国际研讨会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听取工作汇报后,县委副书记、县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主任鲁霞光指出,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各司其职、克难攻坚,创新了一些办法,解决了一批难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紧紧围绕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体制试点中期评估的目标要求,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全面推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2020年成功创建钱江源国家公园打下扎实基础。

  鲁霞光强调,要提高站位,合力推进试点工作。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事关开化未来发展,没有退路,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形成推动体制试点的强大合力。要未雨绸缪,奋力开创工作新格局。要积极向上对接,尽快启动总体规划修编研究,坚定不移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在县镇村三个层面开展不同力度的研究和合作,推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合作保护。要深化改革,着力打造特色亮点。要以点带面深化地役权改革,创新驱动,在进一步完善林地地役权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有效解决商品林、流转林等个性化问题,将地役权改革延伸到承包田和宅基地领域,同时要抓紧推进制度建设,上下联动,深入谋划。要加大宣传,大力提升国家公园知名度。要唱响亚热带原生常绿阔叶林主基调,深入挖掘生物多样性的内在价值,树立“人人都是公园园丁”意识,做到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面加强群众对国家公园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和认知。

  鲁霞光要求,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清单制、销号制和准入制,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规范项目准入机制。此外,他还就国家公园小镇规划、“清源二号”专项行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前,举行了钱江源国家公园频道改版开播仪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