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独生子女护理假”应全面推广

2019年4月18日 16:41

  据中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全国至少已有14个省落实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另外还有4省份也针对“独生子女护理假”提出了相关建议。

  对广大父母来说,生儿育女,为子女上学、工作、成家等操劳一生,期盼的就是能在有生之年得到儿女孝敬,在亲情中颐养天年。然而现实情况往往是另一番情景:许多80后、90后独生子女已经成家立业,但基本上与父母分开生活,另立门户。他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又要打理自己的三口之家,虽然有孝心,却很少有时间上门看望或照料双亲。而一旦父母生病住院,除了双休日以外,平时很少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和照料。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已逐渐步入老年行列。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接近3亿人。

  按照“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在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天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且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独生子女护理假”对于广大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当自己身体不好或老伴没有能力照料时,不必再担心无人陪伴的问题,子女可以明正言顺地请假回来照顾。

  人老了更怕孤独,只有亲情陪伴和关心,才能真正温暖老人的心。希望“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样的好政策全面推广,把这种专门的假期落实到位,不让它变成“纸上福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