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桐乡山海协作项目获全省生态类产业园考核第一

2019年4月18日 16:41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18年度山海协作工程和山海协作产业园考核结果,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列省级生态类产业园第一。

  2015年起,相距300多公里的开化与桐乡因山海协作工程结缘,两地各出资1亿元,在开化注册成立公司,合作共建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这是全省首个非工业山海协作园区。

  搞生态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更无样本可循,两地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开化最大的优势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而桐乡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形成了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并拥有更活跃的市场,更充裕的资金,理念相对先进,服务意识更强。如果在此基础上植入旅游概念、创建旅游品牌,以养老康体、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等业态作为切入点,旅游业可能会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优势互补,为成功埋下伏笔。该项目按照“一园多点”的旅游发展模式分期合作开发建设。目前,产业园“一园”核心区内的主要项目已全部启动,县公共文化广场项目即将完成主体结顶,根缘小镇外环线一期(山海协作段)建设已基本完成,旅游度假酒店、文化创意休闲街、大黄山茶叶油茶展示体验馆项目等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多点”项目中音坑乡下淤村景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两地山海协作还覆盖了产业、旅游、教育等方方面面,先后举办了“桐开山水情”旅游推介会、“山海协作、龙顶飘香”开化龙顶品鉴会等活动,不仅结下了更为深厚的情谊,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也加快了两地的更多发展。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48213万元,涉及建设项目19个,其中政府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9个,政府性资金投入5872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10个,社会性资金到位89493万元。另有三十余批、约200名客商赴开化进行投资考察,32所学校形成一对一结对关系,教师双向培训246人次,人才挂职支教18人, 337名学生得到相关资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波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