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调研组来开化县调研

2019年4月17日 17:30

  4月16日,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来我县,开展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地调研。县领导程君标、邹志岗等陪同。

  据了解,开化县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敏感,山水林田湖草形态齐全,具有高度重要性、典型性和独特性。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全国第四个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开化也是浙江省十个“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县。一直以来,全县上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治理为辅”的方针,围绕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统筹协调涉及农田、水体、森林、矿山等各要素的保护修复工作。2019年-2022年将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水土流失防治、森林质量提升和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工程等6大类实施3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额30.08亿元。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音坑乡下淤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现场、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开化县第二水源茅岗水库引水工程项目现场、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等项目现场等地进行实地踏勘,并通过看展板、听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看完现场后,调研组成员对音坑乡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战略任务,编制以空间规划为主,涵盖了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规划蓝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马金溪山水林田湖修复综合施策、实现“固堤+慢道+绿岸”的高度融合,打造出了具有钱塘江源头特色的五大区块,成为了全省河道治理的典范,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希望,开化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融入到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当中去,进一步创新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资金保障、推进项目实施、浓厚宣传氛围,确保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取得更大的成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