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创新开展“花开百村 果香万家”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4月17日 17:31

  4月17日,正是春风十里、繁花似锦的美好时节,池淮镇坝头村道路一旁新种植的6万多株杜鹃花花开正红,赏心悦目,也把开化的乡村装扮得更加锦绣如画。

  就在坝头村花开正艳的时候,桐村镇的桐花小镇和柿子特色镇也正在火热创建当中。该镇以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为基础,在317省道、桐马线、桐郑线、裴庄线等四条主干道沿线山体两侧,投入发展资金150多万元,建设生态景观林带300多亩,种植珙桐、千年桐两个品种的桐花树13000余株;依托8000米龙山溪河道综合整治,种植珙桐大苗1000株,建设桐花绿道。并规划投入发展资金550万元,利用300亩闲置村集体土地,种植柿子1.4万多株,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为全镇5200多户农户种植柿子1.5万多株,发展庭院经济。

  池淮镇呈现的乡村美丽景观和桐村镇的创建行动只是我县“花开百村、果香万家”行动中的一个喜人缩影。近年来,我县结合“四边三化”、森林村庄、森林城镇、“一村万树”示范村庄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花开百村、果香万家”行动,在城乡水岸沿线、道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种上香榧、枇杷、杨梅、樱桃、石榴、水蜜桃等果树和彩化绿化树种,打造集赏花摘果、生态科普、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景观节点, “家家有果树、村村见风景”的“花果王国”初现雏形,不仅推进了森林资源增量增值、林业产业增效增收,更为助力农民富裕、农村美丽、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动力。

  “按照村村有彩、村村有景和村村有果的目标,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花开百村、果香万家’示范村100个。”县林业局局长李德兴介绍,我们以境内黄衢南高速、205国道、317省道等主要通道,古田山通景公路、马金溪诗画风光带等沿线村庄以及高速出入口为重点,坚持绿化与美化协同推进,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把金星村、上溪村、小桥头村、下淤村、高合村、徐塘村、忻岸村、龙门村、左溪村和路口村、唐头村等10多个村列为试点村,先行实施,全力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樱花村”“梅花村”“枇杷村”“石榴村”“香榧村”“山茶村”等精品村,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样板。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金星村“紫荆花溪”等彩色花带1500米,实施茶园彩色果林套种300亩;完成下淤村北美海棠彩色园300亩,河道两侧红色池杉林和乌桕彩色林带建设顺利推进;左溪村建成北美海棠、日本甜柿和马家柚等赏花基地和果园100亩;唐头村完成苏庄溪乌桕彩色带1500米,并已在村口空闲地、庭院开展婺源“江湾贡梨”的种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周俊宏 徐晨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