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茶会友 共谋茶事——开化举办龙顶茶王争霸赛侧记

2019年4月15日 20:30

  “能够获得茶王争霸赛金奖茶王的好成绩,非常开心,这既是对我的产品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茶,弘扬龙顶文化的信心。”4月14日,在中国·开化龙顶茶王争霸赛系列活动现场,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秀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本次比赛开化共有29家茶商、茶农参赛,比赛项目分为单芽和一芽一叶两个类别,主办方对加工及取样进行全程拍摄,并在公证人员监督下存放样品。按照外形、口感、香气、汤色、叶底五大标准,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评审。

  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筛选,昨天公布比赛结果,共产生单芽类金奖茶王1名: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银奖茶王2名:开化县红云家庭农场、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铜奖茶王3名: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开化县丽群家庭农场、开化县方庆家庭农场。

  一芽一叶类金奖茶王1名: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银奖茶王2名:开化县金凤凰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化县春神家庭农场;铜奖茶王3名:开化润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化县三山家庭农场、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

  颁奖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现场作了题为“绿色防控与质量安全”的主旨演讲。他说,当前我国正进入“生态高值农业”的新时代,开化茶产业发展应紧紧围绕“创新”和“绿色”这两个关键点发力,实现安全生产和化学农药减量的绿色防控目标。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也纷纷为开化龙顶茶发展建言献策。

  “当地政府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加强开化龙顶茶及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动开化龙顶走向省外。”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在谈及开化茶产业的发展之路时表示,开化龙顶要加强品牌宣传,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建议开化县要加强一二三产融合的实质性发展,以乡村旅游、体验式消费推动茶文化传播和茶叶消费,根据不同消费市场定位,开展高端名优绿茶和大众优质绿茶为主,红茶、白茶等多茶类组合为辅的茶叶品类引导。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化将以“稳定基地、提升品质、提升品位、提效增收”为目标,以一二三产融合为途径,强化政策引导、科技支撑、主体培育和品牌引领,加快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建设和茶产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使开化茶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磊 方辉韩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