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聚焦一线“政治体检”

2019年4月12日 15:58

  “裴源村两委班子成员普遍年龄较大,没有形成梯队,缺乏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各个自然村发展不平衡,其中红坑自然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薄弱……”

  近日,开化县委第十巡察组在完成桐村镇裴源村7个工作日的“政治体检”后,向桐村镇党委提交了对该村的巡察“体检单”,同时向桐村镇、裴源村交办了5个有关党建和民生问题,要求做到自查快办、立行立改,并做好办理反馈。

  自2018年3月份被列入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地区以来,开化县建立“两巡两带”巡察机制,将“政治体检”延伸到村级组织。因村制宜制定出台“巡检60条”,着力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治理、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以及涉黑涉恶等方面“体检问诊”。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探索建立村级组织巡察与基层党建、组团联村的联动机制,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做好村级组织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县委巡察组一线集中“体检”、部门乡镇一线集智“会诊”、村级组织一线集体“理疗”、县乡两级一线聚焦“疗效”的工作闭环。

  杨林镇党委建立一月一村“党建会诊”制度。3月29日,该镇组织由镇班子成员和镇党建指导员、各村支书组成的“党建会诊”团进驻霞光村首次“会诊”。“通过‘会诊’,我们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一些问题,根源在‘人’。”霞光村党支部书记廖孝忠表示,“下步我村将按照‘会诊’意见,做好问题整改,一方面抓好村庄建设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廉政作风建设。”

  截至目前,开化县通过采取延伸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对全县88个村(社)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精准发现问题1177个,问责处理56人,其中停(免)职9人、立案查处19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程磊 程大锋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