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也谈年轻干部阳光心态

2019年4月11日 09:51

  2019年浙江省公务员招考近日正式启动,此次计划录取近5000名的公务员,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近年来,一边是国考省考报名人数屡创新高,热度不减。一边却是,大量已经进入体制的年轻公务员开始激情消退、逐步疲软,“佛系”、“儒系”公务员由此而生。缘何会产生这种“城外的人想进、城里的人想出的现象”呢?个人觉得原因有三。

  一是对职业定位的曲解。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无异于高考,考试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也深得人心,大量毫无背景无关系的农村孩子,就是通过考录进入体制内的。因为难考,所以当初考入体制内时往往备受亲戚朋友的关注和羡慕,自我感觉也比较良好。而事实是,公务员各项待遇并不高,无法和社会上其他白领职业相比。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行业,社会地位也不高。由此许多年轻干部觉得和他们心中所想的完全是两回事,因而产生负面情绪。

  二是心理上的失衡。很多年轻干部刚进入体制时,也是有一腔热血的,也很想在工作中展露本领,成就一番事业。因此,急功近利的思想就产生了。尤其是看到身边年龄相近的公务员被提拔,心理就会有挫败感,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也就改变了,久而久之心态失衡。

  三是客观存在的压力。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所处的工作环境差,但待遇却最低,做得最多,领得最少。加上当今社会物价飞涨,房贷、车贷成为两座大山压得年轻干部透不过气来。年轻公务员只能寄希望于升职、加工资,减轻负担。然而当前的公务员提拔机制使得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小,晋升难、晋升慢的客观因素也导致部分年轻公务员消极对待工作、混日子。

  假如把国家比作一个粮仓,干部这个群体就是压仓的基石,年轻干部是这个群体的新鲜血液,他们的健康阳光代表这个群体的未来和希望。年轻干部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呢?

  我认为一要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权利是人民给予的,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也就有了工作的不竭动力。郑板桥曾经感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怀着这样的心态,真诚地下沉到群众中去,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也才能得到党和组织信任。

  二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的心。《菜根谭》中有句名言“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很受当下之人的欢迎,它所倡导的一种心态,确实值得大家学习。作为年轻干部,要懂得放大自己的格局,不应计较一时得失,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将功利看得轻一些,欲望少一些,奉献多一些。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沉下身子,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稳住性子,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要始终保有一颗上进心。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是认知的差异。认知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更从学习中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有终生学习的能力,不断从知识中提取养分,让自己在思想纬度上有新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我们才能成长为一名阳光优秀的年轻干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丁和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