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余东农民画“点钻”销全球

2019年4月10日 17:03

  “趁孩子午睡的时候过来点两个小时,这幅画基本就能收尾了。”4月8日中午,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一幢古色古香的“匠心坊”内热闹非凡,五六个当地家庭妇女聚集在一起,给余东农民画“点钻”。

  “大的点一幅200元,两天左右时间可以完成,小的点一幅100元,一天就能完成。”村民吴倩云说,孩子还小,出不了远门,正好家门口就有“点钻”来料加工,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到家里。

  衢州市余东农民画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兰根良介绍,所谓“点钻”,就是将余东村村民画好的农民画加工制造印刷出来,然后根据不同的颜色镶上不同的“钻石”,这样一来,余东农民画变得更加立体,更具可观性,也更便于携带与流通。

  “我们村里负责加工生产,深圳的企业负责销售,目前‘点钻版’农民画已经销往全球,在中国香港、欧美等地特别受欢迎。”柯城余东农民画协会会长郑利民相告,从去年年底“点钻”来料加工正式启动以来,短短三四个月时间,村里已经卖出了十几万元的产品。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余东农民画已经“画出浙江,画向全国”。一批柯城区余东农民画协会的会员们长年在外,以画墙画为生,按平方米计酬,“像余统德等资深画家,一年画农民画的收入超过20万元。”余东村党支部书记余良耀说。

  而今,全国走红的余东农民画有了“升级版”。“目前全村有四五十人参与到点钻来料加工当中,有些人在工作室加工,有些人则直接拿回家作业。”郑利民说,大部分做“点钻“来料加工的都是三四十岁的家庭妇女,她们利用空闲时间赚取加工收入,“稍微勤奋点的人,一个月赚两三千块没问题。”

  余东村民坐在家里就有收入,这让周边的村民很羡慕。“其实这个来料加工在哪儿都能做,我们也想拿点回家做做,赚点外块。”余西村村民郑笑兰说,不久前,她专程跑到余东村去了解“点钻”来料加工情况,没想到兰根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她们的请求,让她将材料带回家加工,获取一样的报酬。

  “将余东农民画的产业链条拉长,形成更多的衍生产品,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创收。”余良耀说,余东农民画只有靠不断创新,才能焕发长久的生命力。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周星宇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