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将实现乡镇空气站监测全覆盖

2019年4月10日 17:00

  4月4日,记者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获悉,该县域已建成6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预计2020年实现乡镇空气站监测全覆盖。

  工作人员介绍检测仪器

  当天上午,记者随开化分局监测站站长吴利霞来到马金镇下街村,村委会顶楼矗立着一座新建成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走进其中,机器正“嗡嗡”运作,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当前各项监测因子数值,“PM2.5值为16微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一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PM10值为18微克/立方米,也远低于国家一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吴利霞相告,目前,马金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正在调试阶段,完成调试后,站点数据将与智慧环保平台联网。

  据了解,开化现有6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开化城区(2座)、齐溪镇、苏庄镇、马金镇、华埠镇。监测站主要对空气中的常规污染因子和气象参数进行定点、连续或者定时的采样、测量和分析,有助于环保决策。监测因子包括:污染极细颗粒物(PM2.5和PM10)、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能见度等。

  “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实施大气‘全民共治’行动,实现网格化全民监管,逐步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预计今明两年,开化县将在余下的乡镇新建10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中,小型空气站8座,常规站2座,实现乡镇空气站监测全覆盖。眼下,项目建议书已经完成。”吴利霞相告,在乡镇(街道)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是完善当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举措,能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面铺开后,可对各乡镇监测数据进行统计排名和污染物排名,作为考核依据,为区域网格化管理提供数据保障,届时,老百姓可通过相关平台和APP软件实时关注自己所在乡镇的空气质量情况。”吴利霞介绍。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磊 赖龙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