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市巧打美丽环境转化美丽经济“三张牌”显成效

2019年4月9日 11:07

入口景观节点改造.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后,美丽环境加速催化了我们乡的生态环境和人文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的进程,中高端民宿发展十分迅猛,目前已有61家民宿农家乐,并培育出了衢州市金宿级、省白金宿级民宿数家。”4月8日,在柯城区九华乡政府,该乡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跟笔者介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美丽经济的变化情况,自环境综合整治以后,整个乡镇在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近70余万人次,同比增加了43.3%,每到周末该乡的各个景点游人如织。

  衢州是“南孔圣地”,拥有千年历史的悠久醇厚文化资源,在整治中引导各个小城镇深挖历史文化故事、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传统农耕文化习俗资源,并做好深度融合与转化,让沉睡甚至即将湮灭失传的传统文化和民间人文以商业化、艺术化的形式注入集镇的环境与业态培育、发展之中。柯城区九华乡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历史人文的乡镇,在整治中,该乡按照市整治办的要求,巧打文化特色牌,挖“奇文”来转化。重点以该乡的世界非遗“立春祭”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二十四节气”文化特色,将节气文化融入外立面改造、沿线绿化、以及“芦林闻音”“古韵流芳”等集镇主街沿线景观节点的建设当中,绘制“节气农民墙画”3面、搭建“节气小品”文化舞台1个,使集镇景观“有形有魂”,突显九华风格,打响了“农耕”文化品牌,为集镇发展增强了软实力。与此同时,以连片规划、连片整治的方式把集镇所在的庙源溪片区按照山水田园的主题进行连片整治,串点成线、连片造景,让山水田园的农耕文化小镇更加名副其实。据九华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综合整治后,该乡以农耕文化为特征的山水田园品质全面呈现,仅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核心区大荫山飞越丛林探险乐园自2017年4月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2000余万元,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扎实转变。尤其是整治以来,小镇民宿飞速发展,目前已有61家民宿农家乐,其中衢州市金宿级、省白金宿级民宿数家。2018年,该乡累计接待游客近7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5%。

  除了巧妙打好了地域特色牌,衢州市小城镇整治办还同时引导88个小城镇根据衢州地处闽浙赣皖四省交界区域、人文个性鲜明的实际,巧打文化特色牌和乡土特色牌,努力使各个小城镇在全面打造美丽环境的同时向美丽经济实现初步地转化。

江山廿八都  吴绍扬摄影13957036788.JPG

  江山市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边关商贸、军事重镇、移民古镇,该镇迁移人口约63%,有142种姓氏、13种方言,集镇古建筑风格涵盖浙式、徽式、闽式、客家式、西洋式等多种风格,地域文化独一无二。在整治中,该镇以此为切入点,围绕“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坚持产镇融合互促、文化发扬传承。“我们一方面投入资金4600多万元开展主街区沿街立面整治、饮用水工程改造、不协调建筑改造、旅游厕所、老开砖贴面、水泥路面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白改黑、电力线路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物业经济综合用房配套工程等30个整治项目,完善集镇基础配套和综合环境品质。一方面斥资100余万邀请相关古建专家及专业设计团队,结合本地建筑风格、民俗风情等元素开展设计,加大各种风格的古建筑保护与开发利用。另一个方面积极挖掘各姓移民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把舞龙、坐唱、街游等传统节目变成观光景点,打造了文化一条街、农家乐特色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美丽一庭院,并实行统一管理,实现店招、商铺门面和外立面三统一,实现了多种奇异风情并存、多样性高度融合的旅游业态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环境的高度融合。”江山市廿八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该镇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44万人次,同比增加22.2%,旅游经营收入达4300多万元,同比增加43.3%。像江山市廿八都镇一样,开化县桐村镇也根据该镇是浙西红色革命老区,方志敏、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红十军团曾在此战斗的历史的地域优势,在环境整治中把红色故事整理上墙打造出“红色风景线”。并根据400多年前闽乱时18个家族从泉州迁居至此、现桐村镇90%以上是闽南移民的实际,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注重闽风传承与打造,形成奇异的闽浙风情小镇。

IMG_8525吴绍扬摄影13957036788.JPG

  对于常山县青石镇来说,奇石文化和石产业基础是该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在整治中,该镇突出“赏石小镇”的特色定位,着力打好乡土特色牌,通过环境卫生的整治、乡容镇貌的提升,突出石、柚元素,打造了一批景点,连成一片景区,以集镇和观赏石博览园为中心,以221省道、320国道、衢江水道、十里柚香街等为骨架,投资2000余万元对小城镇建筑外立面、穿镇国省道沿线农户门前景墙、路灯等节点进行精心整治,统一的赏石小镇建筑风貌基本形成,并打造出“网红”景观星空艺术错觉馆一个,举办世界观赏石文化节举办2届,“全国唯一、世界没有”的“奇石”景区特色小镇个性更加鲜明,该镇从过去以卖石材为主转变为目前已卖石景石文化为主的4A级景区,全镇石文化从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赏石产业年交易额6亿元以上,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03.74万人次,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浙江青石花石专业市场”,客流比整治前增24.79%,并带动小镇80%农民增收。

  “衢州市围绕该市是全国首个‘两山’实践示范区的实际,在前期我们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美丽经济转化为根本,88个小城镇立足实际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整治行动,打造出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风情小镇、魅力小镇,整治行动成为各个乡镇的美丽环境和奇美人文向美丽经济转化的引爆点。”衢州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求,以“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为切入点,以品质提升六大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化整治,放大美丽环境的经济转化动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