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暨开化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开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书写开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4月3日 17:33

  4月3日,清明前夕,开化县隆重举行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暨开化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渭山宣布开馆。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方金土,衢州市档案馆馆长吾炳才,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严可兵,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等出席仪式。

  开化是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区县,也是衢州地区唯一的革命老区县,是浙西革命的摇篮,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忠诚、担当、开拓、奉献”的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代代相传。2018年,为传承红色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化县委县政府决定筹建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和开化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全面展示我县红色革命斗争历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弘扬红色精神,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完成了纪念馆的布展陈列等各项工作,现已具备运行条件。

  项瑞良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开化县四套班子和36万开化人民,向纪念馆的落成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卓越功勋的革命先辈致以崇高敬意,向莅临开化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建设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和开化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就是要回望历史,集中展示浙西革命斗争的发展历程;就是要缅怀先烈,赓续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就是要鉴往知来,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定格红色历史的瞬间,我们热血澎湃;瞻仰红色历史的遗存,我们肃然起敬;凝视红色历史的丰碑,我们坚定前行。”项瑞良说,展望未来,我们要在红色传承中坚定推进绿色发展。要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让好地方更加出彩;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朝着“三区三园”目标,抢抓用好战略机遇、聚焦聚力产业强县,紧抓“八大主攻重点”,趟出“两山”转化新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倍的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以这次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使之成为党史宣传教育的场馆、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党性教育的课堂、红色旅游的景点。

  项瑞良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最重要的是要从浙西革命斗争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获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开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曾林平代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向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和开化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落成和开放表示热烈祝贺,向开化老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问候。他说,开化是块红色热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是浙西地区革命斗争综合性纪念馆,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了平台,为浙江省红色文化的发展、红色旅游的拓展增添了新的景点和亮点。希望开化县进一步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资源,充分发挥好资源设施的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

  最后,领导嘉宾共同为纪念馆揭牌,并分批参观了纪念馆。

  省、市委党史研究室、退役军人事务局、衢州市各县(市、区)党史研究室等单位领导,开化县四套班子领导,副县级领导,县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县老促会负责人,以及公安、综合执法、驻开部队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唐文楷 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