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形成16个“乡村发布会”品牌

2019年4月3日 17:08

  日前,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开化“乡村发布会”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佳创新案例”。

  “乡村发布会”即按照县级统筹、乡镇把关、村级发布的运行模式,建立“文明实践中心+网格员”的信息收集机制,选定乡村发布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信息,把新闻发布会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把惠民政策送到百姓手里,促进文明建设与基层治理融合,已成为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流载体之一。

  开化县积极创新发布形式,已涌现出新闻播报视频录制、手机电视平台收看、村民议事亭面对面互动交流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多种发布模式。去年以来,全县已形成“姚家发布”“东坑口说事”“说说翁村”等16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布会”品牌,共发布421场、信息2650条,解答问题145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40余次。

  据了解,该县致力于为乡村振兴铸魂、为乡村文明添翼,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全县已形成“1支志愿服务总队+36支县级志愿服务支队+N个志愿服务队”网络体系,陆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00多场,并编纂9本乡土文明实践教材,新创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民俗家训、孝道故事等32个主题实践节目,形成了“有礼新东方”“关爱好人群”等一批服务品牌。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