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启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

2019年3月26日 16:59

  3月20日,在衢州龙游县詹家镇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一台由龙游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自主设计组装的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投入使用,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整个育秧过程实现机械化。该套设备一共有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小时制作秧盘1200盘,每天产量相当于600亩水田的用秧量。

  “眼下劳动力越来越紧张,我们合作社工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正逐步退出种粮‘舞台’。一旦育秧环节跟不上,一年都没好收成。”今年春天雨水多,春耕时间短,播种任务重,智能化育秧系统实现机器换人,让种粮大户董红专成为最大受益者,他的种粮规模在5000亩左右,不仅准时供上了秧苗,每年还能节约近20%的劳动工资。

  “这套设备是衢州最大的智能化育秧系统,已经在詹家、横山两地投入使用,以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模式,服务面积达2万亩以上。”龙游县农机管理站高级工程师蒋根土介绍,为适应不断增长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去年8月份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上报实施了《龙游县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不断壮大在统一供秧、机插、烘干、统防统治、配方施肥、中晚稻购销等关键环节的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通过多番考察研究,再结合龙游实际情况,今年年初,龙游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准时完成了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上的机械设备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后,在县域范围内提供育秧社会化服务,为其他农户进行代育秧和代机插等工作。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董雯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