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荣膺“中国茶机之都”

2019年3月25日 16:15

  3月24日,记者从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衢州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茶机之都”称号,这在全国尚属首个。

  “从单机型到多机型,从单机到多机组连续化生产线,从人工操作到自动化,回望过去四十多年,衢州茶机产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获此殊荣是中国茶叶界对衢州茶产业发展的肯定。”市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顾冬珍介绍,衢州茶产业起于唐,盛于宋。长期以来,衢州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尤其是在茶叶加工机械(简称“茶机”)制造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

  衢州茶机制造业可追溯至改革开发以前。1972年,时任衢县县委副书记的谢高华主持制定了《衢县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零年农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在原有三万亩茶园的基础上,三年内,新发展茶园两万亩。

  同一时期,衢州加工茶叶仍依靠柴火灶,炒一斤茶需要消耗六七斤柴火。出于生态考虑,在规划制定后,谢高华前瞻性地提出“以电代柴”的思路,为衢州茶机制造业发展奠定基础。

  1977年,衢县农机厂与浙江大学茶学系联手研发茶机,课题成果获得当年的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浙江大学电工研究所的专家汪培珊和衢县政府的努力下,我国第一台小型名茶炒制机在横路公社贺邵溪大队西垄口试验成功。

  “横路公社造出了炒茶机,用电炒茶,这事在当时轰动一时,附近村民争相参观学习。”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村民程新木曾参与炒茶机试验,他仍能回忆起当时盛况。

  此后,衢州茶机制造业不断发展,经历了茶叶加工单机研发、成套加工装备提升和清洁化流水线创新的三次飞跃后,现已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8大系列、190余种规格型号的茶机产品。

  目前,衢州已成为全国茶机行业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企业集散地。当地茶机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自主技术创新,获得了100多个国家专利授权,仅国内首条连续化抹茶生产线就获得19项国家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弥补了此前我国抹茶生产线完全依赖进口的短板。

  截至2018年底,衢州名优茶加工机械占全国市场的近40%,衢州茶机企业自主创新的名优茶加工清洁化流水线占领了全国高端市场80%以上。全市茶机工业产值超过5亿元,带动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总产业链。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方金 刘一奇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