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为茶企“送工补缺”

2019年3月22日 09:06

  “陆总,这两天你们采茶工数量还足吗?”“气温升高,用工缺口肯定存在的,感谢你们前期做的工作,现在采茶工用工荒已经缓解好多了。”3月初开始,开化县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詹明就多了一项工作——给县内12家上规模的茶叶企业打电话,只问一件事情:采茶工够不够。3月21日上午,他又给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陆杰星打了电话,边打边记录。

  采茶工是典型的季节性用工,用工高峰主要是在清明节前后的两个月里。这两个月正是开化龙顶春茶采摘季,但开化茶企却遇上了一个难题——采茶工荒。“以前零零散散有600多名采茶工,但随着她们年纪的增长和用工的季节性问题,这两年采茶工越来越难招。”陆杰星有1000余亩的茶园,看着精心照料的茶叶到了采摘期却采不下来,他心里十分着急,“那可都是企业的利润啊。”

  这时,开化县就业管理中心主动打来的一通电话解了陆杰星的燃眉之急。今年开化县人力社保局在开展“三服务”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到采茶工“用工荒”的问题,便主动服务,依托就业管理中心管理劳动力市场的优势,经过大量的摸底调研后,以牵线搭桥、平台集聚、服务保障的方式将闲置劳动力“归零为整”,吸纳集聚采茶工500余人,缓解“采茶工荒”。

  “我们一方面摸底企业用工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劳务经纪人、乡镇劳务保障员收集采茶工信息,主动对接,为双方牵线搭桥。”开化县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陈智俭相告。

  徐财德是就业管理中心找到的劳务经纪人之一,他本身也是做茶叶生意,手中有300余名采茶工资源。在就业管理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徐财德在满足自己茶园需求之余,这两天都在积极帮其它茶企“解决困难”。

  “这两年开化也在引导发展标准化机采茶园,为的就是解决采茶工问题。”开化县人力社保局局长严颂华说,通过今年的尝试,他们将积极推广职业农民劳务合作社模式,通过劳务统筹调配的方式,解决季节性用工荒难题。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程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