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央媒点赞衢州“垃圾不落地”试点

2019年3月20日 17:00

  3月1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栏目以《浙江衢州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为题,用时2分30秒点赞了我市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一起来看看——

  

  浙江衢州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西区草坪公园、孔子文化公园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争取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引导市民养成将垃圾带回家、分类处置的习惯,打造“垃圾不落地”的“有礼”城市形象。

  

  当天一早,在衢州市区的孔子文化公园内,不少志愿者们向市民宣传“垃圾不落地”知识,增强市民“垃圾不落地”的意识。

  志愿者王梦琪说:“我们来这里也是为了劝阻市民不要乱扔垃圾,以及垃圾分类这个行为,为了更好地弘扬时代榜样,建设我们的社会文明。”

  对“垃圾不落地”行动开展以后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市园林管理处还将利用公园的监控系统,与相关部门配合,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和处罚。

  

  “目前,我们的提醒牌已经在制作了,同时我们也制作了一批‘垃圾不落地’的志愿者服装,志愿者服务的活动我们已经在安排了。”衢州市园林管理处主任姜利平说,志愿者服务活动基本上每周要开展一次,主要是对市民进行劝导、提醒,让他们做到垃圾不落地。

  在市区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垃圾不落地的广告已经开始投放。衢州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经理郑伟说,他们除了在水亭门各个区域放置宣传广告牌外,还将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帮助商户规范处置垃圾。“我们初步是想这样,购置一台流动的垃圾分类收集车,定时地去上门收集,也要发倡议书,向商户做好动员工作。”

  根据计划和安排,作为“垃圾不落地”试点的孔子文化公园、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和西区草坪公园,将按照三个阶段分步实施。第一阶段,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引导广大市民定点投放;第二阶段,逐步将试点区域范围内的垃圾投放设施撤至试点区域外围周边,引导市民将垃圾投放至区域外的投放点;第三阶段,逐步撤销试点区域外围周边的垃圾投放点,引导市民逐步养成将垃圾装袋带回家、分类处置的良好习惯。

  不少市民对“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拍手叫好。市民王真仙说:“这条街本来就是大家出来玩的,地上都有垃圾,大家都会不舒服的,我们开店的,也希望环境好,这条街漂亮一点,过来玩的人也会多一点。”

来源: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