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破山”行动服务企业

2019年3月18日 16:58

  “企业一直租赁厂房,加上设备老化,办不了抵押贷款,没想这两天流动资金就有着落了。”3月14日,位于常山县的衢州环宝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岳荣欣喜相告,县金融办与农商银行走访企业时,根据近两年企业200余万元纳税额,符合新推出的“助企贷”,授信贷款80余万元。

  春节过后,常山县农商银行走访小微企业200余家,创新转贷通、排污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已发放或达成意向贷款近20笔,总额达5000余万元,全年计划新增小微企业贷款超4亿元,相比去年翻两番多。在常山县金融办、经信局等涉企部门引导下,各家银行纷纷“奔跑”起来,入企解难题。

  着力解决融资难,是常山县政企携手突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大抓工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月23日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服务企业的“破山”行动在常山县全面铺开。

  周周有报表,每月有盘点。“破山”行动专班负责人介绍。“本周安排了16项工作,包括哲丰热电余热利用方案、大和热磁开工、先导产业园二期地块征迁等。重点梳理问题清单,跟进交办问题解决。”此前一周,行动专班召开第一期“亲清恳谈日”活动,9家企业和涉及问题交办的14个部门面对面交流;43家企业参加商用冷柜行业协会筹备大会及企业沙龙活动,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既要立足存量,更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增量。常山县提前谋划,着眼长远,同样是上旬,县领导率队赴杭州,深入5家企业实地考察和洽谈项目;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对接县化工园区整合提升工作。

  服务企业“破山”行动,常山县涉工部门一盘棋。围绕“提出一批意见建议、完善一批扶持政策、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引进一批产业项目”,成立五个小组,抽调精兵强将,人员下到开发区、辉埠新区集中办公。县科技局陈建平介绍,“我们主要服务新引进的万洋众创城和众卡产业园项目,最近主要代办开工前项目审批和产业园招商推介,以全省标杆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小微产业园。”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继红 钱李源 徐小飞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