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市区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2019年3月18日 16:56

  阳春三月,经历了漫长的雨季,“流浪”的太阳终于回到了衢州。好天气不仅让人心情愉悦,衢州各大工程项目也迎来了施工建设新高潮。杭衢高铁、西安门大桥、盈川东路工程建设……这些项目最近进展如何?

  杭衢高铁

  三月下旬开工动员

  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衢高铁项目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最近,这个项目又有了新的进展。杭衢高铁专班推进办专职副主任蔡小龙介绍,杭衢高铁项目现在进入了全面开工的准备阶段,计划在本月下旬举行开工动员仪式。

  杭衢项目东起杭黄铁路,西至沪昆高铁江山站,中连九景衢铁路,将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正线约130.8公里,共设车站6座(新建衢州西、龙游北、建德南3座,预留衢江站1座,江山、建德东站2座既有)。项目总投资236.30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实施。项目建成后,杭州到衢州约需41分钟。该项目对推进杭衢同城化、加快大花园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蔡小龙介绍,到目前为止,项目前期基本就绪,技术审查完成,19项专题完成,可研、初设与ppp实施方案获批。3月6日,杭衢高铁(建衢段)PPP项目招标合同谈判圆满成功。“接下去,我们重点围绕合同体系早签署、项目公司早组建、全线开工早动员、控制工程早启动的目标,抓好落实,计划在本月下旬举行开工动员仪式,4月筹建项目公司,争取今年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并在2022年下半年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

  另外,针对高铁西站的建设,蔡小龙指出,高铁西站的设计目标就是要建立一座更加便捷、更具智慧、更富特色的未来车站。“在项目公司组建以后,通过加强沟通、深化前期和具体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动工,保证在2022年与高铁主线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西安门大桥

  争取国庆通车

  随着每天来往西区和老城区的车辆越来越多,书院大桥、衢江大桥、西安门大桥等这些桥梁每天来往的车辆也越来越多,每次一遇上下雨或者高峰期,每个桥头都会出现拥堵现象,很多市民就会发出疑问,西安门大桥什么时候能修好啊?

  按照设计规划,西安门大桥拓宽改造工程桥梁全长344.6m,全宽48m。结构形式为变截面钢桁架桥梁,双向八车道设计,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车速为60km/h。项目建设包括大桥主桥、引桥,东、西向接线道路及交叉口改造工程,配套照明、亮化、综合管线、交通设施、绿化、装饰等工程,总投资约3.93亿。

  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工程三科科长祝刚相告,目前施工方正开足马力建设,争取西安门大桥在今年国庆建成通车。祝刚透露,去年下半年开始雨水比较多,这对工程施工影响比较大。“今年正月初七复工之后,下雨天我们也在施工,目前中幅桥15个节段的钢梁架设已经完成8个,计划在汛期之前完成中幅桥钢梁架设,并拆除钢管桩支架,安全度汛。”据介绍,钢梁吊装结束后,根据条件的成熟状况,会将中幅桥与两侧拼宽桥相连接,并施工大桥两头的接线道路,完成后就可以实现整桥通车。届时,将有效缓解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并起到完善路网系统、适应区域交通需要、合理路网布局的功能。

  盈川东路项目

  预计主道路年底完工

  3月12日,记者到了来到盈川东路(西区—迎宾大道)工程的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种机械正在来回穿梭作业。据了解,盈川东路项目总投资6.6亿元,西起西区盈川东路,东至迎宾大道,全长约2.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衢州市内环线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分担老城区交通压力。工程从2017年年底进场,道路排水(含桥梁)工程建设工期900天,预计2020年6月完工。

  项目负责人娄燕斌告诉记者,正月初七复工之后,就算下雨整个施工也没有停止,而是在做一些钢筋加工、模板等受天气影响不大的作业。最近这两天天气转好,整个工程进入大规模作业状态,路基填挖方、雨污水管铺设等全线展开。到目前,该工程项目的主要控制性工程庙源溪大桥北半幅架通,南半幅正在梁板预制作业,整座大桥预计5月底能全面架通。而路基地下雨污水管等,争取在2019年主汛期前铺设完毕。另外,整体形象进度52%。“按照市里的要求,我们争取主道路年底完工。”据了解,主道路完工之后通过验收,就可以通车。

  四省边际中心医院

  今年可见基本轮廓

  新的人民医院,也就是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现在到底建设到什么阶段了?

  记者近日来到施工现场,整个工地一片繁忙景象。据介绍,自项目2018年3月开工以来,在项目推进办和相关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施工按原计划顺利推进,预计2021年底建成。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6.2亿元,总形象进度完成约30%,局部区域已完成至地上三层,总体结构工程量完成约40%。按照计划,该项目2019年要完成总投资8.3亿,总形象进度完成达55%。

  据四省边际中心医院专班推进办主任马伟民介绍,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地下室主体施工,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通过验收,全面进入内装修阶段。“今年底,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的基本轮廓可以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此外,文化艺术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已在2018年8月开工建设,柯城斗潭片区也在2018年9月开工建设,市体育中心项目2018年9月开工建设……每个工地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随着一车车渣土的拉出,让我们一起关注它们的进度,期待它们的华丽转身。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慧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