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轻资产小企业融资添新路

2019年3月13日 16:58

  “没有不动产、设备等作为抵押,单靠专利也能从银行贷到款,仅凭粮油加工机械发明专利,公司申请到600万元贷款!”这些天,衢州龙游县模环乡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胡文龙正在为到期续贷做准备。去年,“金勺”公司获批龙游县首单专利权质押贷款用于公司扩大规模,眼下,新落成的营销集散中心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金勺”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17年,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深度贫困县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投资建设200亩核桃深加工产业园。因公司在援疆项目上投资大,龙游公司也在扩大规模,带来了季节性流动资金不足。

  和“金勺”公司的情况类似,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多是轻资产企业,厂房、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不多,这类企业虽然掌握着专利技术等关键资源,却难以向银行抵押。2018年,龙游县围绕这一难题想点子、下功夫,县科技局从企业、银行双向征集信息,和龙游农商银行达成合作,企业可用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作为质押物申请融资。

  “因为是第一次办理,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请教,了解到要将公司的专利进行评估,需要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进行备案登记,我们同农商行准备好相关材料后,第一时间赶往杭州办理相关手续,两三天内贷款就到账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科孙忠说。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一融资模式很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能有效盘活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激发出知识价值的资本潜力。”龙游县金融办副主任季盈说,龙游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难题,为企业发展引来源头活水。2018年度有3家民营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1100万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郑曦 杨梦怡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