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8年实现蜂业总产值14.9亿元!江山养蜂规模连续27年居全国各县(市)之首

2019年3月12日 17:00

  3月11日,笔者从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2018年共有蜂群23万箱,养蜂产值2.8亿元、经销加工产值12.1亿元、出口产值2250万美元,实现蜂业总产值14.9亿元,在全国各县(市)中再居首位。据悉,这是江山市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27年位居全国各县(市)之首。

  据了解,近年来,江山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创新破解传统蜂业发展瓶颈,以蜜蜂授粉、产品精深加工、蜂旅融合为突破方向,有效激发蜂产业内生动能。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潜心打造蜂农“抱团取暖”经营新模式,全域推行“活框”饲养方式,大力探索“蜂农+合作社”的增收致富新路子,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去年,该市中蜂饲养量达到2.1万箱,新增0.41万箱。据统计,每箱土蜂蜂蜜产量平均增加3公斤,户均增收3000元,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发展养蜂产业中,江山市走多元化道路。通过“旅游+”、“健康+”、“互联网+”、“资本+”、“生态+”等模式,大力发展蜂业经济。同时,积极鼓励企业进行产品研发、业态拓展,实现“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条。目前,江山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个,江山福赐德中医(蜂疗)诊所成为省首家蜂疗诊所,福赐德蜂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创建蜜蜂博物馆,并建立全省首条“蜂蜜复合饮料”生产线;浙江健康蜂业公司成为全省蜂产品行业惟一省级农村电商龙头企业、4A级电子商务企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祝日耀 严学明 陈荣忠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