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好人跳水救人不留名 一份寻人启事感动一座城

2019年3月1日 16:49

  “终于找到您了,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2月28日下午1时,在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池淮中队,家住开化县池淮镇白渡村的卢晓辉一见到执法人员邹成伟,便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不住地感谢。

  事情得从4天前说起。2月24日下午3时,邹成伟正在池淮集镇上执勤,刚巡查到镇卫生院附近时,忽然听到呼救声:“救人啊!有小孩掉到池淮溪里了……”邹成伟拔腿向100多米外的溪边跑去。只见溪水中,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一边挣扎一边呼救。邹成伟脱掉外衣,一头扎进冰冷的溪水中。

  “溪水有三四米深,特别冷。”回忆起那天的情况,邹成伟还会忍不住心里一紧,不过当时,他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邹成伟水性不错,不到3分钟,他就游到男孩身边,并一把抱住他。这时,邹成伟的叔叔、56岁的邹建祥也闻讯赶来,跳上溪边的一个竹筏,向落水男孩划去。两人合力将孩子救上竹筏。上岸后,见男孩的家人已赶到,邹成伟便和邹建祥一起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是谁救了我儿子,他在哪里?”看到孩子已无大碍,父亲卢晓辉大声地寻找恩人,然而,周边的人都说他已经走了,好在,有人拍下了孩子被救的几张照片。回到家后,卢晓辉在微信朋友圈和当地论坛上,发出了寻找恩人的帖子,并附上了照片。

  这则寻人启事引起当地众人关注,上千位网友为这位勇敢的好心人点赞,也努力寻找着线索。

  “他很像当年救我的人。”2月26日,家住开化华埠镇的江洪章联系到了卢晓辉:“7年前,我和儿子也困在池淮溪中,被一名叫邹成伟的年轻男子相救,看上去和照片上这名男子很像。他现在是一名行政执法人员。”

  “这次救我们的,会不会也是他?”带着这些线索,卢晓辉通过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到了邹成伟,一核实,救人的好人果然就是他,于是就有了开头的这一幕。得知被救男孩的家人一直在找他,邹成伟腼腆地笑了笑:“我冻一下,救下一条生命,还是很值得。”

  出生于1983年的邹成伟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位善良的年轻人,“虽然进入执法队伍才1年,他已是大家的模范,无论大小事,他都第一个冲在前面。”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书记汪洋说,这次救人的事情他也没有和同事们说,但大家知道了都不感到意外,“他就是这么一个热情低调的好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晨辉 应晓欣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