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携手共建健康开化 并肩同创幸福家园

2019年2月27日 15:59

  健康是全面小康之基、百姓幸福之源、加快发展之需……2018年全县上下深入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全面贯彻健康浙江、健康衢州建设的具体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部门合力,统筹谋划抓开局,求真务实抓落实,以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打造大健康工作格局,实现了健康开化建设的良好开局。

  1.我县召开健康开化建设工作部署会暨专题业务培训会

  我县召开健康开化建设工作部署会暨专题业务培训会。健康开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乡镇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卫健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毛立楠讲话并充分肯定了我县前一阶段健康开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了分析。省公卫办副主任高奕对健康浙江建设的考核指标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诠释。他希望开化各部门、乡镇的全体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为健康浙江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2.开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全面启动

  全面启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将以“竞合模式”组建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华埠、杨林、桐村、池淮(张湾)、长虹、苏庄、芹阳(金村)、林山、中村等卫生院组成;县中医院医共体由县中医院+马金(塘坞)、齐溪、何田、村头、大溪边、音坑等卫生院组成。围绕“百姓要得实惠、医生要有积极性、建设标准要提高”这三个关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一体化发展,突出服务基层、推动均衡化发展,打造出山区版“医共体”开化样本。

  3.“四抓四提升”助力健康开化建设

  2018年,我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以“四抓四提升”为主线,全面促进钱江源“大花园”和健康开化建设。一是抓卫生创建,提升环境卫生面貌。创建工作全市名列前茅。二是抓改厕改水,提升公共卫生水平。确保了“一江清水送杭城”。三是抓健康促进,提升居民素养水平。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66%,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达到24%的目标。四是抓病媒防制,提升专业技术能力。通过积极预防,有效控制了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4.金星村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老龄办《关于开展2018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家组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验收,我县华埠镇金星村被评为2018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金星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8%,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屋后连绵大山,房前一江碧水,白墙黑瓦花格窗,浸透着浓浓的诗画江南韵味。好山好水好风光,让金星村变身乡村旅游热门地,与养生相结合,更让金星村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5.向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宣战保障农村食品市场一片晴空

  县食安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监管部门,以及各乡镇、社区,制订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微电影、公众号等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整治氛围,提升群众知晓度。此次整治行动以小作坊、小食杂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对象。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立案查处5件,查处假冒伪劣食品货值1200元,假冒伪劣食品案件罚没额3800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0元。

  6.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工间操培训

  根据《健康开化2030行动纲要》精神,2018年12月24日,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县体育局围绕“共建健康开化、共享健康品质”的主题,举办全县机关单位工间操集中培训。来自县直机关各单位的共110余名运动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共同学习第九套广播体操师资培训。下步各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面实行工间操制度。县直机关工委将通过不定期的抽查检查和组织工间操大赛,进一步推动工间操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氛围,引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浪潮。

  7.“四法则”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四分四定”制度,扎实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并从“四法则”(即:一、做好加法,改善村庄卫生面貌;二、做好减法,严把垃圾源头分类关;三、做好乘法,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四、做好除法,严抓清洁工程督查)出发,有效提高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垃圾兑换超市行政村全覆盖、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中心村全覆盖“三个全覆盖”。

  8.全方位推进健康开化建设宣传工作

  县新闻中心积极发挥部门特点与优势,通过开化新闻网、《今日开化》报纸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建立“健康开化”工作专栏、专题及专版,刊发“健康开化”建设工作动态,刊播相关公益广告,刊载相关服务信息和教育科普内容等方式,对“健康开化”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平台的宣传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并参与健康开化建设工作。

  9.县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终期评估

  县体育局利用开化县“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终期评估的契机,邀请浙江省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平等专家对健康开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浙江省科学研究所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在健康浙江建设方面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此次的评估建议,将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健康开化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县体育局将针对专家的意见,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对照指标、逐一落实;实事求是、以评促改,切实推进健康开化建设。

  10.浙江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衢州赛区)在开化县圆满落幕

  浙江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衢州赛区)在开化县举行,本次赛事分高中组和初中组。来自全市22支队伍参赛。整个比赛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角逐,衢州一中男队、兴华中学男队和衢州白云学校女队分获各组冠军,东道主开化县派出的球队获两个亚军、一个季军。

  11.精准发力打造健康扶贫保障防线

  中村乡本着“关爱女性健康、传播爱心事业、造福社会福祉”的宗旨,率先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针对女性低保户给予保险费用免除优惠,为没有收入或者收入较低的农户群体提供帮助,提升自身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下一步,中村乡将针对根据广大农户的需求,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为农户带去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保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