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来开化调研文化产业 发展践行“两山”理论 讲好开化故事

2019年2月20日 09:03

  2月19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一行先后前往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和根缘小镇,调研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县委书记项瑞良参加座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强,副县级领导齐忠伟陪同调研。

  在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葛学斌一行与开化纸项目负责人黄宏健亲切交流。“开化纸已经得到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的肯定,他们都有意向订购开化纸作为修复用纸。国家图书馆还拟在开化设立‘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开化纸研究中心’,这个级别的研究中心,全国仅有4个……”在详细察看开化纸制造原材料和工艺流程,了解开化纸历史、恢复及发展情况后,葛学斌勉励他要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出发,继续做好传承与开发。

  在开化根缘小镇,葛学斌一行还详细考察了根雕产业与休闲旅游、国学文化、传统技艺等融合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项瑞良对葛学斌一行来我县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开化文化产业日渐成熟,尤其是根雕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根艺技术日益精湛,但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旅游业态不够丰富、根雕企业分布散乱、发展资金短缺等方面问题。项瑞良表示,我县将进一步发展根雕产业,集聚根雕企业,精致加工作品,实施整合交易,让开化成为全球根雕文化展示中心、作品交易中心和艺术交流中心。他希望省委宣传部能一如既往支持开化文化产业发展,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地关心和帮助。

  在通过实地走访和听取汇报后,葛学斌对我县文化产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开化在社会各界关注下持续发展,离不开自身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和执着坚守、持续投入、追求卓越的战略定位。他强调,开化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论,以旅游为指导,以文化为引领,继续走文旅融合发展道路;要在政府主导下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同时借鉴成功经验,凝聚人气、集聚消费、完善服务,形成配套产业;要站在开化发展的主体定位和总体目标上,走出开化践行“两山”理论的独特模式,并用生动的文学艺术创作,讲好开化故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