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打工妹”到“董事长”的美丽蜕变--专访深圳市华冠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19年2月8日 08:52

  在热闹喧嚣、华灯初上的繁华都市里,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梦想在黑夜中朝着光亮前行,为梦想在逆境中迎难而上。

  开化马金人邹沛珊正是这群人中最耀眼的佼佼者。18年前,她独自一人来到深圳打工,从一个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乡下进城打工妹,在大城市开始了她的逆袭史。现年35岁的她,已是深圳市华冠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夹缝求生成就小事业

  邹沛珊出生在马金镇瑶坑村,从小坚强独立的她就担起了家里的重任。2000年,刚高中毕业的邹沛珊离开家乡,带着梦想只身来到深圳寻找工作机会。

  初到大城市的第一天,在路人指引下,邹沛珊找了一间20元一晚的公寓住下了。第二天早早赶往罗湖人才市场找工作,交了120元介绍费,进了一家不大不小的电子厂。她率性而为,坦诚做人,学习能力极强,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很快就获得老板赏识。一晃三年过去,她就从一线工作人员到办公室设计员,再升级成业务经理。

  有一天,邹沛珊向老板提出想从公司拿产品自己跑市场销售。老板看到她的真诚和诚实,同意她先从工厂拿货销售后再付款。从2003年开始,她每天至少走30公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的,她接到了一笔来自韩国的巨额订单,这张订单持续6年的合作期,每年仅靠这张单子就可以养活整个公司。这就是她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不仅大大提升了她的从业自信,也点燃了她的创业梦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为让自己能更好地在深圳立足,邹沛珊给自己制定了一份人生规划。2005年,她进修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研究生,这为她未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2006年,她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工厂,从30名工人慢慢发展到50余人。2008年,她将父母接到深圳一同生活。

  百折不挠再创大事业

  “从打工妹到创业者,这个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邹沛珊说,她很感谢打工时的老板能给予她足够的信任和支持,让她从工厂里先拿货销售后再付款,这也让她明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互助是多么的重要。

  然而,她所坚守的这份信念也曾让她跌至低谷。2009年时,她遇到了一名台商。当时这名台商的公司正遇到资金断链的难题,殷切请求邹沛珊注资帮忙。善良的邹沛珊一时心软便应允,将自己所有的资产集中投资给他。可没想到,这名台商竟卷款而逃,一夜之间,邹沛珊一无所有,以至于她低迷了一段时间。

  “在那段消极的日子里,我父母早上很早起来在路边摆早餐卖,维持生计……”邹沛珊哽咽着说道,看着父母起早贪黑,她心里无比心疼,于是又暗自下决心要重新站起来。她先来到深圳新境界显示设备有限公司。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公司几名股东应邀她入股。于是成立了深圳市冠旭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针对智能清洁机器人和显示器的研究、生产和营销为主的科技化企业。

  创业之初,手头资金不足,唯有一切从简,她把全部的工作一肩承担,亲自跑业务。为保质保量,从签下合同开始到采购材料、生产检验、技术工艺把关到财务核算,她身兼数职,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经过几年专注提升、精益求精,公司在专业化的轨道上稳健前行,效益成几何级倍数提升。为让企业走出国门,2010年与国际知名液晶屏品牌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拿到了京东方与中电熊猫液晶屏的一手资源,形成了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市场的营销服务网络。目前,该公司产品布局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国内各大城市核心代理商、经销商共265家,同时也是海尔、TCL核心供应商,形成自有品牌加OEM全方位一体化的营销模式。

  2016年5月,该公司还与四川泸县县政府签定合作协议,携手打造8万平方米“机器人技术开发研究基地”,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投产运营,公司年总销售额达18个亿。

  心系家乡寻求发展

  短短几年,邹沛珊完成了从“打工妹”到“董事长”的传奇蝶变,但她仍不忘自己的草根出生,心系家乡,一心回报。

  2017年,邹沛珊曾带领团队多次来到开化考察,有意向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产业并成立新公司,可惜因为地域等各种条件的限制未能达成心愿,但她仍然持续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变化。2018年,开化人发展大会召开,邹沛珊又在百忙之中抽空回乡开会,与千名在外的开化人共叙乡情共谋发展,然后,第二天她又马不停蹄地飞往深圳处理公司业务。每逢过节,无论多么繁忙,邹沛珊总要抽几天时间回乡探亲,享受几天坐拥青山绿水间的休闲和惬意。这些,无一不表达了她的思乡之情。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坚守信念,受得住苦,我觉得这正是我们开化人的精神。”在述说自己艰辛的发展之路时,邹沛珊也给开化人带来了祝福和鼓励,同时也为家乡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她说,她见证了开化这些年突飞猛进的快速发展,特别为自己是开化人而感到自豪。一方面绿水青山是开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化应杜绝有污染的企业入驻,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另一方面,开化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交通也愈加便利,但是物流行业却停滞不前,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一些企业的招商投资。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邹沛珊的座右铭,她希望开化发展得越来越好,自己也能为开化建设出一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