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消薄”调研核查组来开化考核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2019年1月17日 21:51

  1月16日下午,省财政厅基层财政处处长何新星率队来我县调研核查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樊勇军等陪同。

  省调研核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齐溪镇和马金镇,对龙门村党建统领促消薄、高合村村企结对助消薄工作进行核查。调研核查组对两个乡镇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工作措施、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幅,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所占比例等内容进行逐一检查核对,并仔细查阅了相关资料凭证。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省市委关于“消薄”工作的有关部署,将“消薄”攻坚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攻坚任务,以“消薄是底线,增收更关键,成效看长远”的理念,积极探索“造血”路径,圆满完成年度“消薄”工作任务,实现25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18.93%。

  在开化县消除集体经济工作汇报会上,何新星对开化县消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开化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政策具体、措施到位、帮扶扎实、形式多样,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何新星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消薄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规划,通过加强基层治理等方式,不断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主线,立足长远,围绕“产业振兴”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大特色产业,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培养“造血”功能,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走出具有开化特色的富村强村路子。

  樊勇军表示,开化县将以此次考核验收为契机,全面落实调研组意见建议,立足村情实际统筹施策,积极谋划落地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做到结对再起航、合作再升级、路径再规划、政策再优化,不断增强薄弱村“造血”功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