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礼堂的“大能量”——乡村文化礼堂之旅

2019年1月17日 15:23

  “妈妈,文化礼堂是什么,它有什么功能?”打开作文本,看着“文化礼堂的故事”作文主题,我一头雾水问妈妈。“和你一时半会也解释不清楚,我带你们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文化礼堂的魅力”。说走就走,我和妈妈踏上了寻找山村文化礼堂之旅。

  “勤劳勇敢热情好客,多元包容敬天爱仁”,第一站我们走进音坑乡密赛村文化礼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16字的对联,外墙颜色也非常醒目,上面手绘着绿色发展、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等鼓舞人心的宣传画,既漂亮又醒目。文化礼堂四周是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村史村情、乡风文明、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无一不向人们展示密赛村的风土人情。

  沿着走廊,我们走到了青砖铺就而成的户外露天舞台,舞台前面就是一个可以容纳好几百人的大广场。村民说,每到傍晚,大家就会聚集到这里,唱歌的、跳舞的、锻炼的,可热闹了,村里打牌打麻将的人越来越少,参加文艺活动的人越来越多。礼堂内还有室内舞台,配备了投影、音响等设备,摆放了整齐的座椅,可以开会、学习培训、放电影,也可以唱卡拉OK,功能齐全,常常让村民们“欢聚一堂”。礼堂的墙上还贴有“文明传习”清单表,农业讲座、送戏下乡、排舞培训……活动一大串真不少,我仔细一数有24项。我想,这些活动不仅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

  随后,我们去驱车赶往下一站,姚家村文化礼堂。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风格,“文化礼堂”四个中国红大字,古朴厚重的木大门,这座典雅的建筑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姚家村文化礼堂。走进大门,管理员姚大妈正在搞卫生,她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来:“你们看,这个是大舞台,以前由于地方有限,大家想看场戏、看场电影都没有地方,可现在不同了,有活动随时可以举行。边上有放学馆和微笑墙,你们可以过去看看”。根据姚大妈的指引,我们走进了放学馆,一册册书籍整齐地码放在书柜中,村里小朋友平时放学后,就可以在这里愉快地学习阅读。微笑墙是礼堂内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村民们一张张乐观、自信、活泼、快乐的笑脸,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文化礼堂不仅是集居民开会议事、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政策宣传、农技普及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也是群众的精神家园。

  一路上,我边听边记、边看边写。妈妈说,如今的农村建立了很多类似于这样的礼堂,这些礼堂以前都是旧祠堂、老校舍、大会堂等闲置的场所,通过重新利用改造,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此次文化礼堂之行,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新风尚、新气象,更坚定了我们携手共建美好精神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张宁静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