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司机之家”值得借鉴

2019年1月15日 09:14

  近日,广东省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长途车司机休息室正式投入运营,来往于高速公路上的长途车司机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在依托服务区现有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司机之家”综合考虑货车司机的使用需求,增设提供休闲休息、淋浴梳洗、免费WIFI、开水供应、物品存放、书报阅读、应急药箱等人性化贴心服务。自启用以来,运营取得良好的成效,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据2018年12月28日《广州日报》)

  看了以上报道,笔者不禁为广东省有关部门这种关爱司机,充满温情的善意之举拍手叫好。也许有人会说,为过往司机设立“司机之家”,免费为他们提供休闲休息、淋浴梳洗、书报阅读、应急药箱等服务,在有些人看来也许算不了什么大事情,对于当地有关单位来说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然而,对于每天在路上来回奔波的长途司机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方便之举。大家都知道,近段时间我国不少地方持续遭遇雨雪冰冻天气,降温幅度大,天气异常寒冷。此时此刻,刚好路经“司机之家”的长途车司机们,可以停下车来喝杯热茶,休息一会儿,了解了解前方的路况等,这样不仅可以消除一下旅途长时间驾驶货车的疲劳感,而且对接下来安全行车也十分有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司机之家”真正迎合了过往司机的实际需求,在这寒冷的冬季,“司机之家”温暖了过往广大驾驶员们的心。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道路货运行业的货车司机达2100万。广大货车司机为了干好这份工作,经常满载货物夜以继日地在全国各地的公路上来回奔波和忙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并出了很大的力,他们的这种艰辛和夜以继日地付出,未从事过这项工作的其他人不一定能够体会得到。

  由此可见,关爱司机为民服务,并不一定非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我们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广大志愿者们,不妨从“司机之家“的成功做法中受到一些启发,多从细节入手,多推出一些类似“司机之家”“旅客之家”“温馨驿站”这种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新招和实招,使寒冷的严冬处处充满着温情和暖意,让浓浓的爱心撒满人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