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心灵新地标叫醒你的阅读

2019年1月15日 09:13

  如果说城市是一本书,那么城市的图书馆和书屋就是书中最美的插图,它和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息息相关。自从开化新华书店迁建金佰汇广场以来,充满现代感的装修,溢满墨香的图书,着实吸引了不少开化市民的脚步。

  11月25日,作为开化的又一项惠民工程——自助式城市书屋(南孔书屋)“忽如一夜春风来”,在开化金佰汇广场和重镇弄落地生根,免费对市民开放,这也标志着开化人的心灵新地标出现了。在我看来,开化的“城市书屋”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城市书屋拓宽开化服务的广度。

  在开化街头出现无人看管的冰箱,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人群免费提供矿泉水的时候,在学校开设四点钟学校为接送不方便的父母提供便利的时候,在24小时无人图书馆开放之后,开化“城市书屋”是开化服务的又一盏明灯。不论行业、不论年龄,只要是有阅读需求的读者,就可以在城市书屋中找到一处阅读的空间。如果需要借书,一张身份证便可以轻松完成。种种便利服务受益了更多的开化人,辐射出开化服务更广的尺度。

  城市书屋提升开化“颜值”的深度。

  城市“颜值”不单体现在建筑的宏伟和装饰的华丽,也不只是巍峨的青山和清澈的湖水,而在于它对丰富的文化内涵的积淀。在建设“开化是个好地方”中,开化的“颜值”越来越高,旅游高峰频现。但是,如何让我们的开化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城市书屋就是助推开化颜值向深度发展的强心剂,它能引导人们在环境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修养,让人们在书屋中积淀独特的文化魅力,在书屋中养成崇学向上的精神品质,从书屋中增加开化颜值的深度。

  城市书屋增加开化文明的厚度。

  在当下碎片化化阅读占据半壁江山的时代,人们需要用阅读纸质书籍来安静那颗浮躁的心。城市书屋如一朵盛开在开化的木棉花,为开化市民的阅读送来了又一个春天,而身处其中,“开化有礼”也在不断上演。人们在书屋里阅读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在书屋里保持安静养成了不喧哗的习惯,在书屋里“哪里拿来放回哪里”养成随手归放的习惯。书屋里增加了亲子间的交流,书屋里增加了文明礼让的瞬间……书屋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引领着人们传承人类的文明成果,无形中增添了开化文明的厚度。

  开化城市书屋,虽偏于一隅,但它却是市民心灵的新地标,快来叫醒你的阅读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傅新春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