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些“菜单式”培训

2019年1月15日 09:12

  近闻衢江区樟潭街道围绕当地产业需求,结合失地农民意愿,实行“企业下单、农民点单、培训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菜单式培训,助推农民失地不失业。(《学习与实践》网)

  樟潭街道菜单式的培训模式,让我想到了返乡农民工,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乡镇何不组织对其开展菜单式培训?

  近几年,很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因工资待遇低、劳务成本高等因素又返回了家乡,成了返乡农民工。眼下又是正值冬闲时节,正是开展返乡农民工和农民技能和劳务培训的大好时机。过去的培训方式往往是,以培训教师直接面对受训者为主要形式的传统培训方式。樟潭街道实行“企业下单、农民点单、培训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菜单式培训模式,是对传统的教育培训模式的创新、完善,很容易被受训者所接受,且更具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值得各地结合实际借鉴和推广。

  由此可见,“菜单式”培训能让返乡农民工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创业致富的培训课程,是提高培训精准度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培训对象至少掌握一门以上专业技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了就业。通过“菜单式”培训,可以破解招工“瓶颈”,让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安心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这是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工作的需要,是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用人单位的明智之举。

  通过“菜单式”培训,还可以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农民工返回家乡后安心就业,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免去了远程来回奔波之苦,还能推助当地乡村振兴、经济的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个人收入,而且便于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因为农民工在家乡就近上班,消除了一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各种社会问题,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