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一条龙”服务助古蔺脱贫

2019年1月14日 19:34

  “我这个年纪外出打工基本没人要,现在却能在家门口找到2500元一个月的工作,很知足。”1月11日,在四川省古蔺县丹桂镇的康宁菜油加工厂,54岁贫困户罗地章欣喜地说,他去年搬迁下山,一直没有稳定收入,上个月安置区旁开起加工厂,他便应聘上岗,一家人就此脱贫。

  康宁菜油加工厂是由衢州常山县援建古蔺的扶贫车间之一,去年12月中旬建成投产,目前已帮助20多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另有64户种植油菜的贫困户收益增收。

  古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5月,常山县与古蔺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此后,常山主动帮扶古蔺制定优惠政策,援建扶贫车间,引进产业项目,开展技能培训等,提供“一条龙”的产业脱贫服务,共同探索以“村村建有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全覆盖”为目标的扶贫协作新模式,有效促进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建扶贫车间,得有良好的运营环境。常山帮助古蔺完善政策体系、改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扶贫车间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东西部扶贫产业协作的若干政策实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不仅如此,常山还派遣团队赴古蔺指导“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政务中心改造,提升服务企业效率。多方努力下,截至目前,常山在古蔺成功建成集培训、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精准脱贫扶贫车间48家,2000余名贫困群众直接就业或受益。

  有了车间,更要有项目来“填充”车间。常山援蔺挂职干部积极参与扶贫车间的项目招引和服务。古蔺县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山挂职干部3个月之内2次赶赴广东对接,不久前,总投资1亿元的广东高乐皮具厂项目终于成功签约,拟在乡镇设立若干个扶贫车间加工点,预计可帮扶1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今年将陆续投产。相似的还有宏杰内衣厂、悦全玩具厂等3个项目,将创造500多个就业岗位。

  针对古蔺县贫困人口缺乏就业技能的问题,去年以来,常山依托本县农民素质培训发展十多年的成熟模式与师资力量,根据古蔺扶贫车间用工需求,开展贫困户劳动技能提升培训,累计举办裁剪、包装等专项培训29期,惠及贫困人口1248名,其中271人已实现就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钱李源 王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