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音坑人大助力治水提质交出满意答卷

2019年1月11日 17:04

  日前,根据龙潭县级监测点数据显示,音坑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合格率100%。马金溪和中村溪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水质,其中,断面水全年达一类水质天数325天,占全年天数的89%,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运维考核位列全县第一。

  2018年音坑乡治水提质工作各项任务推进迅速、效果显著,音坑乡人大主席团在水环境保护上担任重要角色。据统计,全年参与治水的县乡代表共计470余人次,运用人大履职APP软件参与治水的代表覆盖率达99%。该乡共完成上级“五水共治”交办问题21个,完成华联水塘、青山头水塘、戴家水塘、姚家水塘、郑家水塘等5口水塘的清淤及生态景观塘整治提升工程,共清淤1300平方,其中,华联考坑水塘在五水共治工作中被列入市级红榜,通过集中代表治水督导整治,从劣V类水塘变身示范水塘;全乡沟渠、溪流清淤已全面完成,共清淤5000平方。马金溪华联、下淤段河道清淤共25000 平方,通过省级验收;《舌尖上的中国2》倾情推介的明廉青蛳广受全国各地游客所喜爱,助推“四季果香,浪漫音坑”旅游业发展。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音坑乡人大主席团主动请缨,配合政府完成华信矿业有限公司对排出的尾矿废水督促整改工作,助力停产协议的签订,并以“河长制”为抓手,构建全覆盖的“一塘一代表,一场一代表”治水网格,实行“一塘一策”“一场一档”,做到了“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管”,代表定时巡查排污口、河道保洁、河道非法采砂等情况,加强交界断面水的监测,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一有情况马上开展全面排查整改,推动全民和全社会参与水污染防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张东煜   编辑:姚志卿